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汇编 > 清史论著索引 > 专题研究论著索引
“大一统”研究论著索引
中华文史网编辑部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期刊论文:

 

罗建平:“‘统’的大一统原型及其当下意义”,《社会科学》03期,2009年。

徐心希:“浅谈董仲舒‘大一统’、‘三统’理论与汉代史学观念的更新”,《咸阳师范学院学报》01期,2009年。

黄玉顺:“中国‘大一统’的‘三时一贯’论”,《学海》01期,2009年。

贾晓冬:“贾谊大一统的政治主张”,《湖南科技学院学报》,06期,2009年。

刘晓路、董慕达:“国家大一统的古今对比:一个政府间关系视角”,《学海》,01期,2009年。

赵震野、王俊斌:“中国古代“大一统”的文化战略思维”,《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03期,2009年。

张秀丽:“探析大一统进程中史官地位的变迁”,《兰台世界》,02期,2009年。

马晓丽:“略论薛道衡的“大一统”思想”,《齐鲁学刊》,03期,2009年。

庞蔚:“《大元大一统志》编纂者考”,《广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02期,2009年。

杨念群:“我看“大一统”历史观”,《读书》,04期,2009年。

范晓剑,冀列,“秦朝的大一统观念与史学”,《廊坊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02期,2009年。

赵震野,王俊斌,“中国古代“大一统”的文化战略思维”,《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02期,2009年。

徐岿然,王曼,“从“大一统”谈董仲舒政治思想”,《黑龙江史志》,11期,2009年。

陈小葵,“论法家的“大一统”思想”,《理论界》,06期,2008年。

陈理,““大一统”理念中的政治与文化逻辑”,《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2期,2008年。

唐眉江,“汉代公羊学大一统思想新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03期,2008年。

平飞,樊晓印,“《公羊传》大一统思想新探”,《兰州学刊》,02期,2008年。

黎小龙,徐难于,““五方之民”格局与大一统国家民族地理观的形成”,《民族研究》,06期,2008年。

邓曦泽,“论儒家必为大一统的思想基础”,《学海》,06期,2008年。

李晓宇,““大一统”观念的起源及其流变”,《学海》,06期,2008年。

姚中秋,““大一统”理念辨析”,《学海》,06期,2008年。

鹤怀,“松下大一统”,《英才》,11期,2008年。

王薇,“简说《公羊传》的大一统思想”,《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05期,2008年。

但兴悟,““大一统”中国的重新塑造近代边疆危机与建省改制”,《学海》,05期,2008年。

柳镛泰,“民族大一统论和内在化了的帝国性在近代中国”,《学海》,05期,2008年。

黄朴民,““大一统”原则规范下的秦汉政治与文化”,《学海》,05期,2008年。

计秋枫,““大一统”视野下的历史人物观”,《学海》,05期,2008年。

张云,“少数民族与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学海》,05期,2008年。

杨念群,“章学诚的“经世”观与清初“大一统”意识形态的建构”,《社会学研究》,05期,2008年。

武跃,赵丽春,“春秋公羊学的“大一统”民族观”,《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03期,2008年。

张方高,“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与西方古代国家”,《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4期,2008年。

陈天良,““大一统”观念的形成和历史意义”,《才智》,13期,2008年。

孙丽娜,“从荀子到董仲舒:试论“大一统”思想的形成”,《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S2期,2007年。

赵波,“关公“忠、义、仁、勇”精神与中华“大一统”思想”,《运城学院学报》,06期,2007年。

钟来全,“大一统思想与民族精神家园的建设”,《贺州学院学报》,04期,2007年。

周桂钿,“董仲舒政治哲学的核心——大一统论”,《中国哲学史》,04期,2007年。

康宇凤,“浅谈《史记》对春秋公羊学“大一统”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S1期,2007年。

尤佳,周斌,“荀悦的历史动力观——兼论其“大一统”史观”,《江西社会科学》,10期,2007年。

张子侠,““大一统”思想的萌生及其发展”,《学习与探索》,04期,2007年。

于逢春,“华夷衍变与大一统思想框架的构筑——以《史记》有关记述为中心”,《中国边疆史地研究》,02期,2007年。

陈启云,“封建与大一统之间:关于中国传统政体的理论和史实”,《社会科学战线》,03期,2007年。

王楠,“文化大一统之下的个体苍白——《巴别塔》影评”,《艺术评论》,04期,2007年。

陈启云,“封建与大一统之间:关于中国传统政体的理论和史实”,《学术月刊》,02期,2007年。

刘兴,“开辟“大一统”时代——写在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成立大会之后”,《中国纺织》,02期,2007年。

许家鹏,““法家独尊”何以可能——试析韩非为确立大一统帝国统治思想所做的理论努力”,《社会科学家》,01期,2007年。

武力,“中国“大一统制度”与国有经济”,《河北学刊》,03期,2006年。

李治亭,“清代民族“大一统”观念的时代变革”,《社会科学辑刊》,03期,2006年。

张云,“西藏参与、认同中国“大一统”的历史及其启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01期,2006年。

唐眉江,“汉代公羊学“大一统”概念辨析”,《学术研究》,01期,2006年。

赵奉蓉,“《左传》预言所体现的“大一统”思想”,《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01期,2006年。

尤锐,“历史的进步与退步以“大一统”观念为例”,《史学集刊》,01期,2006年。

许家鹏,“以道独尊、兼收并蓄的可能性——黄老之学在大一统国家统治思想确立过程中的理论尝试”,《宁夏社会科学》,06期,2006年。

胡兴军,“中国大一统疆域的历史演变”,《地图》,06期,2006年。

江湄,“从“大一统”到“正统”论——论唐宋文化转型中的历史观嬗变”,《史学理论研究》,04期,2006年。

汪高鑫,“论汉代公羊学的大一统思想”,《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5期,2006年。

程世和,“大一统“文化中国”观念与中国高校的“文化素质”教育”,《社会科学战线》,05期,2006年。

李天雪,“论董仲舒的“大一统”思想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影响”,《江南社会学院学报》,03期,2006年。

武力,“中国“大一统制度”与国有经济”,《当代中国史研究》,04期,2006年。

““大一统”社会整合方式的变化”,《云南行政学院学报》,03期,2006年。

黎林,陈建军,“元人扎马拉丁与《大一统志》的修订”,《黑龙江民族丛刊》,01期,2005年。

许田波,“大一统对抗制衡”,《国际政治科学》,01期,2005年。

邓红华,“念先贤千里寻根  大九州成大一统——两岸学者及丘氏后人共同纪念丘逢甲诞辰140周年活动侧记”,《台声》,01期,2005年。

景朝阳,金善明,““大一统”国有制局限性刍议”,《山东工商学院学报》,06期,2005年。

苟昭赟,“伊斯兰“大一统”视野中的圣战思想”,《西亚非洲》,06期,2005年。

范宏云,“中国古代“大一统”思想对当今和平统一事业的影响”,《湖北行政学院学报》,05期,2005年。

陈喜波,韩光辉,“中国古代“大一统”思想的演变及其影响”,《中共中央党校学报》,03期,2005年。

李宪堂,“大一统秩序下的华夷之辨、天朝想象与海禁政策”,《齐鲁学刊》,04期,2005年。

娜拉,“大一统思想在中华认同中的作用”,《民族论坛》,06期,2005年。

刘力,“董仲舒大一统帝国的社会控制思想”,《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3期,2005年。

许殿才,““夷夏之辨”与大一统思想”,《河北学刊》,03期,2005年。

王俊峰,““大一统”的政治国家观念与20世纪中国文学的主流意识形态”,《甘肃社会科学》,05期,2004年。

陈长琦,“西晋的统一中华文化大一统理念的胜利”,《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5期,2004年。

汪高鑫,“论董仲舒对《公羊传》大一统思想的发展”,《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5期,2004年。

宁平,“丰田中国“大一统”计划现形抢滩车市场”,《轻型汽车技术》,08期,2004年。

齐物论,“解读“大一统””,《经济》,06期,2004年。

黄新宪,“董仲舒的大一统思想探略”,《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05期,2004年。

龚伟同,“飞利浦:一个大一统帝国的新生”,《商务周刊》,10期,2004年。

李尚英,“公羊学派“大一统”理论与洪承畴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02期,2004年。

黄开国,“《公羊》学的大一统”,《人文杂志》,01期,2004年。

白奚,“战国末期的社会转型与儒家的理论变迁——荀子关于大一统王权政治的构想”,《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05期,2003年。

于春海,“《子虚赋》、《上林赋》大一统思想的文学阐释”,《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3期,2003年。

杨元,杨旭,“共建地税大一统——探讨一体化税务应用软件的发展前景”,《每周电脑报》,31期,2003年。

周苏平,“秦汉政治文化的多方位考察  评《中国政治通史·走向大一统的秦汉政治》”,《博览群书》,07期,2003年。

张新科,“大一统《史记》十表的共同主题”,《学术月刊》,06期,2003年。

萧平汉,“大一统的文化意蕴”,《衡阳师范学院学报》,01期,2003年。

穆鸿利,“论13世纪蒙元帝国在再造中华大一统伟业中的贡献”,《黑龙江民族丛刊》,01期,2003年。

李治亭,“论清代“大一统”与避暑山庄”,《社会科学战线》,06期,2003年。

张晓楠,“社保要做大一统——浅析核心平台2.0版的推出”,《每周电脑报》,45期,2003年。

张新民,“大一统冲动与地方文化意识的觉醒——明代贵州方志成就探析”,《中国文化研究》,04期,2002年。

周书灿,“从早期国家结构的基本形式看秦汉大一统政治的社会基础”,《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6期,2002年。

刘军,“浅谈多民族、大一统的祖国观”,《新疆社科论坛》,05期,2002年。

王忠军,“儒家“大一统”与党的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05期,2002年。

李增洪,“中西古代“大一统”理念之比较”,《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5期,2002年。

时保吉,“论康熙的“大一统”观”,《殷都学刊》,03期,2002年。

尹砥廷,“论孔子的大一统思想”,《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3期,2002年。

姜朋,“注释体例大一统、学术规范及学术水准的提高”,《社会科学论坛》,09期,2002年。

李家发,“《史记》构建大一统历史观的意义”,《重庆教育学院学报》,04期,2002年。

王小块,孙莉,“试论中国传统文化的“和”精神与“大一统”情结”,《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04期,2002年。

田溯宁,“电信必将“大一统””,《科技智囊》,07期,2002年。

徐学忠,张增国,“先秦儒家大一统观念的现代阐释”,《潍坊学院学报》,03期,2002年。

苏志宏,“传统钱币的宗教神权特征——兼论“天圆地方”形制的大一统政治学意义”,《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1期,2002年。

宋云高,““一国两制”与中华民族的“大一统”观念”,《统一论坛》,01期,2002年。

晋文,“略论汉代的“《春秋》大一统”理论”,《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4期,2001年。

汪高鑫,“司马迁大一统思想析论”,《淮北煤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5期,2001年。

黄朴民,“大一统兵学的奠基者——《三略》综论”,《军事历史研究》,03期,2001年。

彭年,“大一统适乎历史之潮流  合乎民族之需要——秦汉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现代启示”,《中华文化论坛》,03期,2001年。

陈增辉,“孔子的大一统思想及其意义”,《黄山学院学报》,02期,2001年。

牛润珍,“儒家大一统思想的历史作用与现代价值”,《河北学刊》,01期,2001年。

萧平汉,“战国变法运动与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学术交流》,02期,2001年。

丁德科,“老子的大一统思想”,《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1期,2001年。

刘益华,“国家大一统  民族大团结是民富国强的重要条件——读元史之我见”,《宿州教育学院学报》,01期,2001年。

程鹏飞,杜怀亮,““大一统”的传统文化与中国的和平统一”,《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01期,2001年。

丁德科,“从西周大一统思想看秦学的原创性特征”,《人文杂志》,01期,2001年。

陈晓华,刘重来,“一部宣扬“大一统”思想的地方史志──评《华阳国志》”,《中国图书评论》,12期,2001年。

谢军鹏,“浅谈司马迁融民族史传于大一统的历史观”,《乌鲁木齐成人教育学院学报》,04期,2000年。

杜怀亮,“大一统的传统文化与中国的和平统一”,《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04期,2000年。

丁德科,“略论中国古代的大一统思想”,《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3期,2000年。

杨思信,“试论传统“大一统”观念对清末“排满”运动的影响”,《中州学刊》,04期,2000年。

李莲,“民族精神历久弥坚──试论司马迁《史记》“大一统”的历史观”,《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02期,2000年。

王为民,““大一统”简释”,《平顶山师专学报》,01期,2000年。

黄南珊,“传统大一统思想、权力意识对现代中国统制经济体制的影响──文化传统与现代化关系研究组论之二”,《中州学刊》,01期,2000年。

王克群,“孔孟大一统主张对后世的影响”,《统一论坛》,06期,1999年。

高兵,“大一统再认识”,《山东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06期,1999年。

黄朴民,“何休《公羊》“大一统”思想析论”,《孔子研究》,02期,1999年。

白珍,“略论中国古代大一统的历史传统”,《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2期,1999年。

谭永灼,“中华大一统观念的形成及发展过程”,《湖湘论坛》,02期,1999年。

刘德超,“打破“大一统” 探求多样化──汤旺河林业局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及启示”,《世纪桥》,02期,1999年。

成凯文,“西藏政教首领在元朝大一统中的作用”,《史学月刊》,01期,1999年。

石章波,“秦“大一统”失败散论”,《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02期,1998年。

李祥俊,“《吕氏春秋》的大一统宇宙系统论”,《晋阳学刊》,02期,1998年。

葛志毅,“《公羊传》大一统释义发微”,《管子学刊》,04期,1998年。

任爽东,“礼乐制度与唐代文化大一统局面的发展”,《求是学刊》,04期,1998年。

池万兴,“《史记》的体制结构反映了司马迁的民族大一统思想”,《渭南师范学院学报》,04期,1998年。

池万兴,“试论司马迁的民族大一统思想对后世史学的影响”,《武警工程学院学报》,03期,1997年。

汪高鑫,“试论董仲舒的大一统政治观”,《辽宁教育学院学报》,04期,1997年。

葛志毅,“论大一统与严夷夏之防”,《管子学刊》,01期,1997年。

金石,“各族共开拓秦王大一统”,《民族团结》,01期,1997年。

张群力,“从“大一统”迈向“个性化””,《现代传播-北京广播学院学报》,05期,1996年。

李世臣,“深层次探求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力作──评介《华魂·中华民族大一统》”,《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01期,1996年。

吴国璋,““大一统”扼杀了文学的生命力──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问题初探”,《学术季刊》,01期,1996年。

汤文进,“探求祖国统一的力作──《中华民族大一统》评介”,《江西社会科学》,01期,1996年。

澹台惠敏,“探究统一的理论力作——简评《中华民族大一统》”,《台声》,12期,1995年。

陈崇凯,顾祖成,“中国历史多元一体格局的演进及西藏在全国大一统中的地位”,《西藏研究》,03期,1995年。

刘汉东,“董仲舒“三策”与大一统政治文化”,《南都学坛》,04期,1995年。

萧君和,“论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发展规律”,《统一论坛》,03期,1995年。

刘家和,“论汉代春秋公羊学的大一统思想”,《史学理论研究》,02期,1995年。

谢谦,“大一统宗教与汉家封禅”,《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2期,1995年。

张有新,“从传统文化中的“大一统”思想看祖国统一的历史必然”,《中州统战》,03期,1995年。

范玉春,“论大一统格局内的文化异端”,《江汉论坛》,02期,1995年。

于汝波,“儒家大一统思想简议”,《齐鲁学刊》,01期,1995年。

肖君和,“关于大一统思想理论体系的历史考察”,《贵州文史丛刊》,01期,1995年。

冉光荣,“中国古代大一统国家观与民族关系”,《中华文化论坛》,01期,1994年。

周文玖,“司马迁的“大一统”思想”,《唐都学刊》,06期,1994年。

纪各民族发展之源流 开民族大一统之先声──《史记》系列大辞典《民族卷》前言”,《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Z1期,1994年。

赵天昌,“朱元璋大一统的最后一战”,《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6期,1994年。

方钊虹,““大一统”,这也是一种民族魂”,《人民论坛》,04期,1994年。

马育良,“论曹操对秦汉大一统思想文化模式的突破”,《许昌师专学报》,02期,1994年。

宋远,“程式化与大一统”,《读书》,04期,1994年。

龚友德,“中华民族大一统思想的形成及其特征”,《学术探索》,02期,1994年。

张绍俊,““大一统”的思想仍是计划经济产物”,《中国供销合作经济》,03期,1994年。

周桂钿,“大一统论的现代意义”,《河北学刊》,01期,1994年。

任爽,“地域冲突与中国古代文化大一统局面的形成”,《求是学刊》,04期,1993年。

邱久荣,“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大一统”思想”,《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4期,1993年。

朱凤相,“论中华民族一体化与“大一统”历史演进之关系”,《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1期,1993年。

陈其泰,“中华民族凝聚力源远流长——谈《史记》的大一统历史观”,《群言》,10期,1992年。

程念祺,“封建大一统与国家财政的“大国效益””,《探索与争鸣》,05期,1992年。

周庆智,“试析先秦“大一统”民族观”,《云南社会科学》,05期,1992年。

蒋慶,“儒家大一统的政治智慧与中国政治文化的重建”,《中国文化》,01期,1992年。

李宗桂,“论大一统的秦汉文化”,《中州学刊》,02期,1991年。

关履权,“大一统思想与中华民族的凝聚”,《学术研究》,03期,1991年。

李泽,“简论“两个离不开”的理论基础——兼评“大一统板结论”的反动实质”,《新疆社会科学》,05期,1990年。

赵桂芬,““大一统”要比“小一统”好”,《金融研究》,07期,1990年。

刘新建,“秦汉建设“大一统”文化的尝试及其特点”,《甘肃社会科学》,03期,1990年。

周民锋,“原始大一统文化心理的分析——王献唐《炎黄氏族文化考》读后”,《政治学研究》,03期,1989年。

杨向奎,“《大一统与儒家思想》叙言”,《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1期,1989年。

吴志华,“大一统的干部概念需要合理分解”,《探索与争鸣》,01期,1989年。

启良,“我国早期国家大一统政治的特点及其成因分析——兼与世界其他文明古国比较”,《学习与探索》,01期,1988年。

王金玲,““大一统”与社会管理的现代化——简论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病”,《浙江学刊》,05期,1987年。

葛荃,“论《春秋·公羊传》的“大一统”政治思想”,《政治学研究》,03期,1987年。

吕立琢,“试论孔子的大一统思想”,《齐鲁学刊》,03期,1984年。

王应常,“大同小异的儒家大一统思想——孟荀政治思想比较研究”,《学术论坛》,04期,1984年。

王举忠,“董仲舒的哲学与汉武帝封建大一统的关系”,《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6期,1978年。

 

 

图书著作:

杨松华著,《大一统制度与中国兴衰》,北京出版社,北京,2004年。

黄朴民著,《大一统》,军事科学出版社,北京,2004年。

商裔著,《一个人的抵抗》,帝国文化出版社,台北,2003年。

齐涛主编,王子今著,《中国政治通史. 3, 走向大一统的秦汉政治》,泰山出版社,济南,2003年。

白逸琦著,《大一统的秦汉帝国》,好读出版有限公司,台中县,2002年。

黄朴民著,《大一统兵学的奠基者》,军事科学出版社,北京,2001年。

王汉昌主编,游彪著,《大一统初期的变奏曲》,河北教育出版社,石家庄,2000年。

肖君和著,《华魂. 第三卷, 中华民族大一统》,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哈尔滨,1995年。

杨雄,《大一统古典美术高峰的序曲》,敦煌研究文集敦煌论稿甘肃文化出版社,兰州,1995年。

史卫民著,《大一统》,三联书店,北京,1994年。

胡虎生著,《全人类文化论. 第五部, 人类大一统新观念》,新思出版社,香港,1990年。

 

会议论文:

赵波,“2006中国山西·关公文化论坛”,关公“忠、义、仁、勇”精神与中华“大一统”思想,中国山西,2006年。

黄新宪,“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董仲舒的大一统思想探略,中国福州,2004年。

黄明珍,“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试论董仲舒与李斯的大一统观,中国福州,2004年。

黄圣,“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董仲舒“大一统”思想探微,中国福州,2004年。

徐心希,“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浅谈董仲舒“大一统”理论与汉代史学观念的更新,2004年。

杨青,“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董仲舒大一统思想对实现祖国长期统一稳定的历史贡献,中国福州,2004年。

陈名实,“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董仲舒的大一统思想与祖国的统一大业,中国福州,2004年。

张新民,“纪念贵州建省590周年学术讨论会”,大一统冲动与地方文化意识的觉醒——明代贵州地方志的文化现象学探析,2004年。

陈名实,“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董仲舒的大一统思想与祖国的统一大业,2004年。

杨青,“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周年学术报告会”,董仲舒大一统思想的历史意义及其影响,中国石狮,2002年。

时平,““睦邻友好”郑和学术研讨会”,从明初“大一统”观看郑和下西洋的动机,中国南京,2002年。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