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岑春煊集》出版
作者: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08-25  点击量:549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QQ图片20200728140840 - 万能看图王

《岑春煊集》(简称《岑集》)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项目,由中山大学谭群玉、曹天忠两位教授主编,谭群玉编注,谭群玉、曹天忠与暨南大学陈文源教授共同标点,逾20年完成。2019年10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6册,490万字,定价1800元。

岑春煊(1861—1933),字云阶,号炯堂老人,广西西林人,是近代中国由君主制向民主共和制转型的社会大变局时期的关键人物之一:与袁世凯、张之洞合称清末三大名督,又与袁世凯有“南岑北袁”之谓,历任西北、西南、华南地方督抚大员和邮传部尚书。民国初年与孙中山、黄兴等同有“伟人”时誉,曾任“讨袁大元帅”、军务院抚军副长、军政府主席总裁等要职。

概言之,《岑集》主要有如下特点:第一,收录比较齐全。相较于1990年代何平、李露点注的《岑春煊文集》(简称《岑文集》),《岑集》收录文献来源更广、范围更宽、类型更多、规模更大。《岑集》在《岑文集》以岑德美女士提供以函电为主的文献基础上,网罗各种档案、近代报刊、资料汇编、文集专集中所见的岑氏本人及来往文献,将文献总数从原来的754条扩展到4921条,字数从40多万扩展到490万,年代由以1916—1920年为主扩展到以1899—1923年为主,并上下伸延到1892和1933年,涵括了晚清民初大事,收录了大量奏折、函电、照会、咨文、章程,清单,也包含了书序、碑铭、谈话、回忆录、遗言等文献第二,文献价值较高。《岑集》收录了一些此前未出版的馆藏档案如《秦晋实官捐输章程》《为吕凤鸣暨马太夫人七旬晋五双寿征文》和电子档案如《录副档》《朱批档》等原始档案,以及未经辑录、标点的《光绪朝朱批奏折》及《军政府公报》《大公报》《申报》《民国日报》《盛京日报》《香港华字日报》《时报》《民立报》《中华新报》等报刊中的原始文献。第三,编排合理、考辨精审。《岑集》吸纳编年体和分类体的编排优长,在整体按时间先后排列同时,以标题展示文献的主要内容和类型。每种文献注明具体出处,审慎选择版本,仔细考订缺漏时间,尽可能附录他人相对应的函电,并以校勘记形式展示编者对文献版本、时间和文字的校勘成果,以方便研究者使用。《岑集》的出版,不仅为岑春煊的个人研究,而且为他所交往的群体、所经历的要事以及所影响晚清民初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外交、社会的历史研究和贯通,提供了丰富、鲜活而珍贵的史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