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专题研究 > 政治
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而艰辛的探索
作者: 谷小水 责编:

来源:《历史评论》 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5-10  点击量:24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回顾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就是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历史事件的叠加,愈发使人感到历史的教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今天,我们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用科学的态度,正确把握这场革命的历史意义,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近代中国的必然选择

辛亥革命的爆发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是近代中国无数仁人义士为挽救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的结果。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遭受封建统治者压迫、帝国主义侵略而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劫难史。1840年,蓄谋已久的英国政府悍然发动鸦片战争,两年后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由此发端,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856年,英法组成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战败的清政府又被迫签订《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列强编织的不平等条约罗网愈加严密。跟随西方列强的脚步,日本在明治维新后迅速走上对外扩张的道路,成为侵略中国的急先锋。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次年逼签《马关条约》,内容包括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赔偿巨额军费,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等等。《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列强侵略中国的野心进一步膨胀。不过三年,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中国陷入“瓜分豆剖”的严重危机之中。1900年,列强借口义和团事件组成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再次战败的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最为丧权辱国的条约—《辛丑条约》。清政府彻底沦为“洋人的朝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中国近代史又是一部中华民族不甘沉沦、不畏强敌,一次次抗争又一次次求索的奋斗史。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各阶层从自身立场和认识出发,提出多种不同的应对方案,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轮番上演,但无一例外地归于失败。近代中国呼唤新的变革道路!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创建兴中会,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第一次提出了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主张。随着新兴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不断壮大,资产阶级革命运动迅猛发展。1905年,众多革命团体汇聚到孙中山周围,合组成中国同盟会,以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为政治纲领。1911年,革命党人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中华民族的利益,发动武昌起义,10 多个省区纷纷响应,清王朝的统治随之土崩瓦解,中华民族迎来了社会变革和思想解放的重大契机。

打开进步潮流的闸门

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统治,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辛亥革命爆发于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时,当时的清政府已成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成为一个卖国的、腐朽无能的、扼杀中国生机的政权。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合谋,成为套在中华民族身上的沉重枷锁。正如孙中山所说,清王朝是“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屋,整个结构已从根本上彻底地腐朽了”,只有彻底结束封建君主专制,中华民族才能获得新生。孙中山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

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中国社会加速发展。辛亥革命时期,始终有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在激荡,整个社会的心理随之发生变化。革命因思想解放而获得社会广泛支持,思想解放运动更因革命成功而为民主共和注入活力。《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明确宣告:“中华民国由中华人民组织之”,“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这样的思想大解放,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旋律,即便遭遇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军阀阻挠也不曾消歇,反而愈发汹涌澎湃。

近些年来,一些否定辛亥革命的声音沉渣泛起。有人认为,革命的爆发是革命者非理性的激进行为;还有人认为,革命对中国社会造成了巨大破坏;甚至有人认为,革命导致了军阀割据的局面,中断了中国现代化进程。这些观点否定了历史发展内在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必然性规律,没有全面、客观地认识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后,的确出现了军阀争权夺利、割据称雄的现象,但这种局面不是辛亥革命造成的,而是晚清中央权威失坠、地方督抚崛起后内轻外重趋势长期演化的结果。各地军阀“分省割据”,偏离了孙中山立宪建国的道路,转而追逐国家最高权力,这才是民国初年政治乱局的根本原因。

在历史发展中接续奋斗

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由于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广泛支持,辛亥革命没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能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历史局限。

一方面,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在中国根深蒂固、盘根错节,非一次革命运动即可荡涤;另一方面,资产阶级革命派既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也不能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一旦遭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联合进攻,便暴露出软弱性和妥协性。孙中山有言:“革命之破坏与革命之建设必相辅相行,犹人之两足、鸟之双翼也。”社会变革,虽然可由一场革命来开启,但绝对无法由一场革命而彻底完成。中华民国建立不过两月余,革命的胜利果实就被袁世凯攫取。在军阀统治之下,南京临时政府的制度被破坏殆尽。“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无数国人孜孜以求的共和国竟被剥蚀成一具空壳,不但革命党人无法按照三民主义纲领顺利推进辛亥革命的未竟事业,甚至连民国的经济、社会也在军阀的把持下愈发凋敝。

在辛亥革命开启的民主革命的洗礼中,新的革命力量正在孕育形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在辛亥革命奠定的社会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与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不断实现和发展孙中山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辛亥志士林伯渠曾说道:“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过低估计的,这并不足怪,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同时中华民国的诞生也没有带给他们真正的民主。古人不以成败论英雄,我们也不能因辛亥革命的失败,而忽视它本身的光芒,以及由它而揭开的新的斗争的序幕。”诚哉斯言。只要我们秉承认识历史的基本准则,回归当时具体的时空语境,自然便能彰显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回顾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就是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