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朱维铮
主要著述目录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21  点击量:50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著作

■《利玛窦中文著译集》,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 

■《壶里春秋》,上海文艺出版社,2002年4月。 

■《中国经学史十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11月。 

■《维新旧梦录—戊戌前百年中国的“自改革”运动》,北京三联书店,2000年10月。 

■ 《中国近代学术名著》十卷本,三联书店,1998年6月。 

■《康有为卷》,河北人民出版社,1997年1月。 

■ 《求索真文明:晚清学术史论》,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12月初版,1997年4月再版。 

■《马相伯集》,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年12月。 

■《传世藏书》,经库21种,子库79种,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1996年1月。 

■ 《音调未定的传统》,辽宁教育出版社,1995年3月初版,1997年 月再版。 

■ 《基督教与近代文化》,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 

■ 《儒家思想与未来社会》,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 

■ 《传统文化再估计》,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年;香港商务印书馆,1987年。 

■ 《走出中世纪》,中文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年;英文版,纽约Sharpe出版社,1990年。 

■ 《梁启超论清学史两种》,校注本,复旦大学出版社,1985年。 

■ 《中国文化》研究集刊,1-5辑,复旦大学出版社,1984-1987年。 

■ 《中国文化史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以来已出28种。 

■ 《章太炎全集》,第三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 

■ 《孔子思想体系》,与蔡尚思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年。 

■ 《周予同经学史论著选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年初版,1996年增订本。 

■ 《中国现代思想史资料简编》,第一卷,浙江人民出版社,1982年。 

■ 《章太炎选集》,注释本,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 

■ 《中国历史文选》,修订本,两册,上册,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下册,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 

论文 

■《二十世纪的中国史学》,德国埃森人文科学高等研究所2002.12。 

■《龚橙与火烧圆明园》,《文汇读书周报》2002.01.01。 

■《索解晚清民间报人》,《文汇读书周报》2001.10.06。 

■《辜鸿鸣和他的〈清流传〉》,《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论》,东方出版中心,2000.7(20千字)。 

■《胡适〈自传〉的一则附注》,《文汇读书周报》2000.05.06。 

■《难讲的“远如”公案》,《文汇读书周报》2000.11.04。 

■《令人将信将疑的回忆录》,《文汇读书周报》2000.10.07。 

■《胡适的信札》,《文汇读书周报》2000.02.05。 

■ 《汉学与反汉学——江藩的〈汉学师承记〉、〈宋学渊源记〉、和方东树的〈汉学商兑〉》,《汉学师承记(外二种)》卷首导言,中国近代学术名著从书本,北京三联,1998.6;香港三联,1998.7。
■《〈 国故论衡〉校本引言》,《复旦学报》,1997年第1期。 

■《康有为小传》,《康有为卷》卷首,中国现代学术经典,河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5月。 

■ “Statesman and Centenarian: Ma Xiangbo as Witness of China’s Early Modernity”, M. E. Sharpe, Inc., U.S.A., 1996,pp.13-88.  

■《近代中国的历史见证──百岁政治家马相伯 》,《马相伯集》,1996。 

■《晚清的六种使西记》,《复旦学报》,1996年第1期 。 

■《中医学与传统文化──个外行的若干观感 》,《医古文知识》,1996年第1期。 

■《传统·国学 》,《中国研究》,1995年4月。 

■《在晚清思想界的黄宗羲 》,《纪念黄宗羲逝世三百周年暨国际学术研讨会》,1995。 

■《论乾嘉史学 》,《德国海德堡大学中国史学史研讨会论文集》,1995。 

■《晚清汉学:"排荀"与"尊荀”》,《学术集林》,1995年第4辑 。 

■《辜鸿铭与他的〈清流传〉》,《中国文化》,1995年第11辑 。 

■《清学史:王韬与天下一道论与李天纲合著 》,《复旦学报》,1995年第5期。 

■《中国史学的近代化问题》,《德国比列菲尔德大学比较史学研讨会论文集》,1995年。 

■《传统·国学》,《中国研究》月刊,1995年4月号。 

■《辜鸿铭与他的〈清流传〉》,《中国文化》11辑,香港中华书局,1995年。 

■《晚清汉学:“排荀”与“尊荀”》,《学术集林》第4辑,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年9月。 

■《〈中国札记〉小记》,中国札记上篇,《学术集林》,1994年第1辑。 

■《五四时代的非宗教运动》,《基督教与近代文化》,1994年12月。 

■《音调未定的传统》,《上海文化》,1994年第2期。 

■《〈訄书〉发微》,《学术集林》,1994年第1辑 。 

■《张之洞与〈书目答问〉两种》,《读书》,1994年第9期 。 

■《何谓"人文精神"? 》,《探索与争鸣》,1994年第10期。 

■《辜鸿铭生平及其它非考证》,《读书》,1994年第4期 。 

■《清学史:汉学与反汉学的一页 》,《复旦学报》,1993年第5、6期。 

■《"君子梦":晚清的"自改革"思潮 》,(香港)《二十一世纪》,1993年第18期。 

■《关于清末的民族主义》,(香港)《二十一世纪》,1993年第16期 

■《忘却了的公案》,《读书》,1992年第9期 。 

■《从〈实理公法全书〉到〈大同书〉 》,《中华文史论丛》,1992年第49辑。 

■《从〈实理公法全书〉到〈大同书〉》,《中华文史论丛》49,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南明史〉中文版序》,《南明史》,1992年。 

■《重评〈新学伪经考〉》,《复旦学报》,1992年第2期 。 

■ Confuciu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Education: An Assessment, Education Pergamon Press.。 

■《康有为和朱一新》,《中国文化》,1991年第5辑。 

■《康有为和朱一新》《中国文化》第5辑,香港中华书局,1991年1月。 

■《从传统文化看中国经学》,《复旦学报》,1990年第3期。 

■《失落了的“文艺复兴”》,《五四:多元的反思》,香港三联书店,1989年4月。 

■《司马迁》,《十大史学家》,1989年8月。 

■《与朱维铮谈学》,《时代与思潮》,1989年。 

■《中国经学的近代行程》,《复旦学报》,1989年第4期。 

■《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复旦学报》,1987年第1期。 

■《中国文化研究的新进展》,《断裂与继承──青年学者论传统文化与现代化》,1987年11月。 

■《历史的孔子与孔子的历史》,《孔子研究论文集》,1987年1月。 

■《十八世纪中国的汉学与西学》,《复旦学报》,1987年第3期。 

■《〈论语〉结集脞说》,《孔子研究》,1986年第1期。 

■《中国文化史分类试析》,《中国文化》研究集刊第3辑,复旦大学出版社,1986年。 

■《中国经学与中国文化》,《复旦学报》,1986年第2期。 

■《关于晚年章太炎》,《复旦学报》,1986年第5期。 

■《〈河殇〉何殇?》,《龙年的悲怆:〈河殇〉争鸣与回应》,香港三联书店,1984年4月。 

■《中国文化史的过去和现在》,《复旦学报》,1984年第5期。 

■《中国文化史研究散论》,《复旦学报》,1984年第4期。 

■《经学史:儒术独尊的转折过程》,《上海图书馆建馆三十周年纪念论文集》,1983年8月。 

■《唯物史观在中国萌芽形态的历史考察,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几个问题》,1983年。 

■论《三通》,《复旦学报》,1983年第5期。 

■《訄书》《检论》三种结集过程考实,《复旦学报》,1983年第1期。 

■《章太炎与王阳明》,《中国哲学》第5辑,1981年5月版。 

■《周谷城教授治学六十年》,《复旦学报》,1981年第3期。 

■《经学与史学:周予同教授的经学史研究》,署名“本刊记者”,《复旦学报》,1980年第4期。 

■《〈民报〉时期章太炎的政治思想》,《复旦学报》,1979年第5期。 

■《"五·四"时期民主与专制主义的斗争》,《复旦学报》,1979年第3期。 

■《晚清上海文化:一组短论》,《上海研究论丛》。 

■《府兵制度化时期西魏北周社会的特殊矛盾及其解决──兼论府兵的渊源和性质》,《历史研究》,1963年第6期。

    (资料来源:复旦大学历史系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