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章开沅
简介
作者:近代中国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26  点击量:43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章开沅教授,中国著名历史学家。1926年7月生,浙江吴兴(今湖州)人。1948年11月金陵大学(今南京大学历史系肄业,同年底进入中原解放区,参加中原大学政治研究室工作并充在职研究生。1949年随中原大学南下武汉。1951年到华中师范学院(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81年转历史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直至现在,历任教员、讲师、副教授、教授。

章开沅先生1980年擢升教授,1981年定为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4-1990年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1983年起,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至1990年止。 

章开沅先生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孙中山研究学会理事、中南地区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武昌辛亥革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名誉馆长、武汉市历史学会会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张謇研究中心顾问、中华民国史研究会顾问、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顾问以及中国近代经济史丛书编委会主任委员等职。1990年至1993年,任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与普林斯顿神学院客座研究员、耶鲁大学历史系鲁斯学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历史系客座教授。1993年9月至1994年1月,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所客座研究教授,1994年2月任中研院近史所访问学人。1995年1月至7月,任香港中文大学第14届“黄林秀莲访问学人”,并进行合作研究。在美国期间,奥古斯坦那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田纳西州长授予荣誉公民证书。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 

章开沅先生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教学和辛亥革命史研究,侧重研究辛亥革命的经济背景、阶级基础和20世纪初年的社会思潮。论著宏丰,主要有:三卷本《辛亥革命史》(与林增平合作主编,人民出版社1980一1981年版)、《武昌起义》(中华书局1964年版)、《辛亥革命前夜的一场大论战》(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辛亥革命与近代社会》(天津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辛亥前后史事沦丛》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开拓者的足迹——张謇传稿》中华书局1986年版)、《离异与回归--传统文化与近代化关系试析》湖南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主编有《辛亥革命辞典》(武汉出版社1991年版)、《辛亥革命运动史稿》(与林增平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1988年版)、《中国近代史普及读本》(与陈辉合作,湖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还主编有《辛亥革命史丛刊》已出10辑)、中外近代化比较研究丛书(已出6种),辛亥革命人物文集丛书(已出8种)、苏州商会档案丛编等等。已发表论文一百数十篇,主要有《从辛亥革命看民族资产阶级的性格》、《辛亥革命时期的社会思潮》、《论国魂》、《论1903年江浙知识界的新觉醒》、《辛亥革命与江浙资产阶级》、《论张謇的矛盾性格》,《从离异到回归——孙中山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排满”与民族运动》、《试论1913年的“二次革命”》、《辛亥革命史研究三十年》、《要加强对辛亥革命期间社会环境的研究》、《关于改进研究中国资产阶级方法的若干意见》、《辛亥革命史研究如何深入》等等。 

他主编的《辛亥革命史》是世界上研究辛亥革命史的第一部综论性的大型专著,引起国内外注目,并荣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謇传稿》和不少论文被日本、美国学界译成日文、英文出版。他还主办或参与主办一系列重大学术讨论会,发起创立中南地区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代克、苏联等国和香港地区讲学、访问或参加学术讨论会,为繁荣学术、促进国际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 

(资料来源:《国内外辛亥革命史研究综览》,湖北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转载自近代中国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