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郑克晟
简介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10  点击量:20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郑克晟教授,著名明清史专家,1931年9月出生于北京,祖籍福建长乐。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于张政烺、余逊、邓广铭、邵循正、向达等教授。1955年毕业后分配至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1963年初调至南开大学。出版有《明代政争探源》、《明清史探实》等专著,并主持《清文海》的编纂整理工作。

  《明代政争探源》将元末到清初这三百多年的历史作为一个时段进行整体的考察,努力探求事件背后的根源与结构性的原因。明代政治斗争十分激烈,以往的史家多从政治制度的演变入手,而较少从经济因素上去寻求它们之间的联系。郑克晟先生觉得要真正深入了解明代政争的内在实质和明代政治史的特点,必须将经济与政治因素联系起来,把有明一代看作一个长时段,进行整体思考。《明代政争探源》先从明初江南士大夫对元、明两个王朝的不同态度入手,指出从明朝建国之初,朱明政权与江南地主集团之间就存在着深刻的矛盾,其根源在于南北两个地主集团之间经济利益的冲突,在政治舞台上表现为尖锐的政见和权力之争,贯穿整个明代,在明代一些重要的政治事件中都有体现,进而梳理了明代一朝的政治与经济史。书中揭示,南北地主的斗争总是左右着明代一朝的政治斗争,而之所以形成南北地主的斗争,与朱元璋的立国密切相关。江南地主在元朝享有宽松的环境,张士诚占据江南时期又颇受照顾,故而一开始就对与元朝和张士诚为敌的朱元璋采取冷漠的态度,明初建立后,朱元璋以重赋从经济上压榨,以大狱从政治上迫害,江南地主倍受摧残,永乐帝迁都北京后,又极力培植以勋贵、宦官、皇室为中心的北方地主集团,以对抗、控制在文化上、经济上都有先天优势的江南地主集团,由此演绎着明代的政治斗争史。这一解释自成体系,眼光独到,论证深入,因而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好评。 

  《明清史探实》收录论文凡23篇,分成四组。第一组收录6篇论文,时间跨度从元末明初到明末清初,主要探讨明代重赋与政治的关系、明初江南地主的衰落与北方地主的兴起,以及南北党争在明末清初的反映。第二组论文以人物和事件为中心,主要探讨嘉、万以后的人物与政治的关系,选取的都是一些关键但研究不多的人物,如明武宗、王阳明、翁万达、袁时中、袁崇焕等等。第三组集中讨论郑成功和多尔衮。第四组则是与明清史学相关的论述,若谈迁的史学、屈大均的《广东新语》和朝鲜朴趾源的《热河日记》以及明人对明朝超越前代说的认识。这组看似史学史的论文,实际上是以明清人的观察,来研究当时的政治、历史,亦不失为一种研究视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以当时人的观察考察当时的历史,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也是政治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层面。最后是一篇讨论郑成功海上扩张与清初海禁关系的英文论文。这几组论文看似没有多大关系,其实皆是关涉明清政治史的问题,与郑克晟先生多年的研究体系密切相关。 

  郑克晟先生认为历史学研究必须有理论修养,同时要有全局而系统的眼光;具备深厚的知识背景,掌握系统而全面的史料;掌握各种研究方法,尤其要娴熟历史考证法;读书要仔细,要透过史料的表层,看到历史的实质。同时要有联系的观点,以追求创新为目标,加上持之以恒的毅力,就一定能作一番成就的。 

  (资料来源:中华文史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