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张海鹏
简介
作者: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网站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25  点击量:36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张海鹏,男,1939年5月出生于湖北省汉川县,196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后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工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教授,《抗日战争研究》杂志主编,中国抗战史学会副秘书长。

  张海鹏教授在中国近代政治史这一学术领域里耕耘有年,对中国近代政治的各个层面多有涉猎,尤其在中国近代史的分期问题上、孙中山的思想研究上、辛亥革命史问题上浸淫甚深,功夫独到,著文亦多。他认为:1.中国历史是西方资本主义向东方猛烈开拓市场、抢占殖民地的过程中走向自己的近代的;2.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长期处在对外的民族斗争和对内的阶级斗争之中,不得安宁;3.在世界资本主义列强笼罩下,中国要想在经济上赶上或超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的;4.只有解除帝国主义加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压力,彻底打破中国传统的、旧的政治结构,中国现代化的实现才有可能;5.1949年是中国现代化开始起步的标志。多年的研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发表的主要论文有:1.关于中国近代史总论方面:《中国近代史的“两个过程”及有关问题》、《也谈外国侵略与近代中国的“开关”》、《中国近代史的“两个过程”论及其指导意义》、《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回顾》、《近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若干原则性争论》、《“告别革命”说错在哪里》;2.关于中国近代史分论方面:《析黎庶昌<敬呈管见析>》、《湘军在安庆战役中取胜原因探析》、《应当如何看待义和团的排外主义》、《试沦辛丑议和中有关国际法的几个问题》、《湖北军政府“谋略处”考异》、《论黄兴对武昌起义的态度》、《孙中山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评说》、《孙中山“社会革命”说正义》、长论孙中山民生主义的真谛》、《沦皖南事变之善后》、《略论中国共产党与近代中国农民战争》、《中国留日学生与祖国的历史命运》。近年他正拟结集出版。除此而外,他还曾协助前任近代史所所长刘大年主编《中国近代史稿》,并编著有《中国近代史稿地图集》1984年、《简明中国近代史图集》1984年,参与编撰了《中国军事史略》下册1992年,主持编辑了《武昌起义档案资料选编》三卷,1981—1983年。他的文章旁征博引,考订严密,于细微处落笔,于大道处归结,所在多有新见,甚获时人好评,其中《论黄兴对武昌起义的态度》在1996年曾获近代史所优秀科研成果奖。 

  目前张海鹏教授正主持清末新政和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研究,拟从清末1901—1911年,清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法制、教育诸体制的改革中,研究其经验教训。这一研究将对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有重要意义。 

  张海鹏教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来指导中国近代史的研究,面对近代来的一股“告别革命”的风潮,多次撰文,力辟其非。他之治学,严肃认真,首重事实,每看一文,必查其资料出处之正确与否,他亦因此而往往发现问题,独辟蹊径,另成新说。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