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杨天石
简介
作者: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网站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25  点击量:30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杨天石,男,笔名有江东阳、苏人、吴之民等。1936年2月25日出生于江苏兴化。1955年毕业厂无锡市第一中学。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于1978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现任该所研究员,兼任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暨秘书长、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顾问、《中国哲学》编委、《百年潮》杂志主编等。近年来曾先后在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韩国汉城大学及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及我国台湾等处访问或讲学,并曾应聘为日本汉字文化圈国际论坛主讲人。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特殊津贴证书。1994年以来,美国传记研究所机构曾多次提名,授予其国际文化荣誉证书等奖励。

  杨天石教授初治中国文学,继而研究宋明理学。70年代以来专力于中国近代史,特别是中华民国史的研究,但对于中国文化史,仍继续有所涉猎。他主张史学应以清理历史过程,真实地再现历史本来面目为第一任务,因此,在研究工作中,特别着力于访求各种珍贵、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并善于在此基础上考辨梳理,抉幽探隐,从而揭示出中国近代史上许多重大的奥秘。其代表作《康有为谋围颐和园捕杀西太后确证》被誉为“震惊”中国史学界的“名文”,“将迫使戊戌变法史作重要改动”;《中山舰事件之谜》被胡乔木誉为“真正揭开这个历史之谜”,“具有世界水平”,“是近年来中国现代史研究中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汤化龙密电辨讹》为清末一位立宪派领袖洗雪了多年的历史冤案,被誉为“考订确凿,堪称杰作”。其他如《同盟会的分裂与兴复会的重建》、《章太炎与端方关系考析》《中山舰事件之后》、《胡汉民的军事倒蒋密谋与胡蒋和解》等文也都独辟蹊径,依据全新的资料立论,发人之所未发。著名学者金冲及在为其论文集《寻求历史的谜底—一近代中国的政治与人物》一书作序时,充分肯定其“旁搜博采”、“钩沉索隐”、“弄清历史真相”,为“原来若明若昧的疑难问题”找到答案的努力和贡献。台湾学者李云汉认为由他主编并主撰的《中华民国史》第二编第五卷“内容充实,体系完整,能脱出旧窠臼而能运用多方面的史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曾小萍教授称誉他的著作“在美国和中国都开辟了新的领域,有着非凡的深度和广度”。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狭间直树誉之为中国大陆解放后“第二代史学家中的最前列的研究者之一”。近年来,他的著作含合著曾先后获得1988年全国优秀图书奖、1949至1992年中国大陆孙中山研究学术著作一等奖、论文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研究成果奖、国家教委所属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奖、93版北京优秀学术著作奖等。 

  杨天石教授目前正从事《中国通史》第12卷及《中国国民党研究》等书的编写。 

  杨天石教授著作甚丰,关于中国近代史的著作,有《中华民国史》第一编合著、第二编第五卷主编,主撰、《寻求历史的谜底——近代中国的政治与人物》、《民国掌故》主编,主撰、《黄遵宪》、《南社》合著、《南社史长编>>合著等。与人合作编辑的资料,有《拒俄运动》、《武昌起义档案资料选编》、《辛亥革命回忆录》第七、八集、《宁调元集》等。关于中国文化史的著作,有《朱熹及其哲学》、《王阳明》、《泰州学派》、《中华文化词典》副主编、《中国历代治国策》副主编等。即将面世的著作,有《散落的秘密——海外访史录》、《中国近代文学史》合著等。另,发表中国近代史等方面的论文、札记约二百余篇。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