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苑书义
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6-22  点击量:24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男,汉族,1929年9月生,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就读于东北大学,1954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代史研究生班毕业后,分配至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执教。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苑书义教授是著名的中国近代史专家,他自觉地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中国近代历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至今业已发表有见地的学术论文 70余篇,其中大多发表在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或入载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论文集,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转载,或被《中国历史学年鉴》等业内书刊介绍观点,有着较大社会反响。其个人的论文选集《中国近代史论稿》,35万余字,1988 年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载文称誉为“善触‘热点’、勇爆‘冷门’、敢于驳陈说、立己见”之作,该书荣获河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其续编《中国近代化历程研究》,近33万字,2001年由东方出版社出版,也受到学术界关注。除此之外,还出版有独撰和主编的学术著作10余部。他自己历经八载,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写成的《李鸿章传》,32万字,于1991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中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关于清末重臣李鸿章的学术性传记,受到学界重视,人民出版社与河北师范学院曾为该书联合召开专题研讨会,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更广的范围引起反响和赢得赞誉,被业内人士认为“确实是一本值得研读的力作”,荣获河北省教委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一版发行二万八千册,2004年出版了修订本40万字,发行一万册。他主持编著的三卷本凡140余万字的《中国近代史新编》于1981、1986、1988年由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载文评价该书 “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版的分量最大的一部中国近代史专著”,以“驳陈说, 立己见”,“探赜索引,分析深入”见长,其修订本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他主持撰写的《艰难的转轨历程——近代华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是国家教委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项成果44万余字的专著,于1997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荣获河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近代中国小农经济的变迁》,则是由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46 万字,2001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光明日报》载文评价该书“史料翔实”,“勇于创新”,“恪守规范”。该书荣获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等奖。他所主编的《张之洞全集》,凡12册,近800万字,1998年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荣获河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他主编的省长特批项目、省重点规划项目《河北经济史》5卷本220万字,200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荣获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等奖和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清史编纂工程《传记?光绪朝下》的编写工作。 

  苑书义以自己的学术成就受到国内外史学界的推重,曾应邀赴日本东京、香港、台北等地多次参加国际或海峡两岸学术讨论会,并应邀赴美国、日本、台北讲学,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苑书义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招收中国近代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的学生考博率达90%。他目前正在担任博士生导师,继续致力于培养高层次人才。他还曾任历史系主任多年,为学科和全系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其间,曾获国家级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省级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苑书义因科研、教学成绩卓著,在学术界和社会上颇具声望,身兼中国史学会理事、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并相继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省管优秀专家等称号,以及人民教师奖章、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等多种奖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传记被收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的《国际名人传记辞典》23卷、香港《中国当代教育家大辞典》和内地出版的《中国人物年鉴》等多种名典。 

  (转自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