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研究刊物 > 炎黄文化研究
《新时期炎黄文化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27  点击量:28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顾秀莲副委员长出席研讨会,并为会议开幕剪彩。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张岂之、严文明、李学勤、李伯谦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黄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主办、北京中金光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河北徐水釜山文化研究会协办的《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论坛·新时期炎黄文化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4月17-19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中心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顾秀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顾问李宝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张文斌、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孙天义、炎帝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德芳,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俊义、王才出席了研讨会。 

在4月17日的开幕式上,顾秀莲副委员长为研讨会开幕剪彩。开幕式由张文斌和邓德芳主持。孙天义致开幕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中金基业集团董事长常文光致欢迎词,河北徐水釜山文化研究会会长孙大武致辞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顾问李宝光讲话。 

著名历史学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岂之,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李学勤、李伯谦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以《追本溯源的意义》、《炎黄传说与炎黄文化》、《炎黄文化历史与考古学探索》、《考古所见传说中黄帝时代社会的历史真实性》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本次研讨会,有50位学者提交了论文。在开幕式后两天半的大会发言中,有近40 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炎黄文化研究的回顾、展望及研究的现实意义,炎黄文化研究的理论方法与炎黄文化的综合研究,炎黄祭祀和炎黄文化研究的一些具体问题各抒己见。在18日的大会上,孙天义理事长鉴于学者论文中多人提出建立“炎黄学”,正式向与会专家学者倡议建立“炎黄学”,受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响应,一些学者对此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有益建议,表示要为建立“炎黄学”而积极创造条件。 

4月19日的闭幕会由黄帝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强文祥主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张文斌作了精彩讲话。他认为,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黄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三家主办的这次研讨会,虽然规模不大,却开得俭朴、庄重、实实在在,学者心情舒畅、各抒己见,是一次结合多学科进行研究的研讨会,达到了株洲会议的目的。为此,张文斌提出了自己的六点感受:一是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是对十年“文革”的反思,甚至也是对五四运动以来的反思,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历史进程的反思,是认识中华、振兴中华的必然结果。二是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是面对国内外严竣形势和改革开放后西方文化传入中国后的一种文化自觉,是沟通海峡两岸四地和香港、澳门及凝聚海内外华人的动力,对振兴中华、促进中国现代化具有极大促进作用。三是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要充分将历史学与历史文献学、考古学、民族文化学、民俗学乃至自然科学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大成就。四是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要看到中华文化与炎黄文化既有区别,又有一致性,在弘扬炎黄文化时,要高举中华文明的旗帜,提倡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只有注意到中华文明形成的多样性,才能达到统一性。五是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必须站在世界文明和人类历史的高度,才能充分认识和发展中华文明。六是研究与弘扬炎黄文化,要加强各地研究会之间的协作,整合各种力量,培养研究人才,不断提升炎黄文化研究的高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俊义在闭幕词中说,经过两天半的热烈、紧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讨论,达到了预期目的。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将炎黄文化研究进一步深入提高的盛会,是一次具有鲜明的主题、高规格、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讨论会,是一次多学科相结合、老中青相结合、领导与学者相结合进行学术讨论的会议,是一次对过去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不足予以正视,对进一步提高炎黄文化研究水平提出建议并上升到理论思考的会议。所有这些,就保证了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王俊义副会长代表三家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对三家领导、承办和协办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对从会议筹备、举办而耗尽心血、竭尽操劳的王才副会长表示感谢,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曹祺、习静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强文祥常务副理事长在会议结束前,代表三家主办方宣布,《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论坛》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将于2012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并对王才副会长和曹祺、习静秘书为会议的成功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与会者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曲润海、赵德润,副会长鲁谆、王震中,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李祥、研究会宣传委员会主任王志光、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爱平、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尚英、《炎黄文化研究》编辑部主任张翀、著名历史学家刘志琴、刘宝才,考古学家郑光,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炎陵县委书记李晖,株洲市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邓玲玲,炎陵县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新发,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新斌,山西高平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四龙、副会长梁晋高,长治市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马志生,陕西省宝鸡炎帝研究会会长霍彦儒,湖北省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胡清兰和专家学者也出席了研讨会。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