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研究刊物 > 炎黄文化研究
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研讨会侧记
作者:王志光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31  点击量:9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深秋的台北,依然暖意洋洋,到处是一片葱绿。连日来,位于台北县新庄市的辅仁大学校园,一下子聚集了10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研究中华文化的专家学者,“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 ”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就在这里举行。与会学者以 “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主题,举行多场报告和座谈,从不同角度,对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阐述各自的观点,并就如何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推进海峡的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切磋交流,深入研讨,是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  

永远是炎黄子孙  

民族的认同,国家的统一,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精神脊梁,也是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牢固纽带。许多学者在论文或座谈中,阐述了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对话中的地位和当代价值,有的台湾学者撰文论述中华文化的普世价值,还有的台湾学者阐述了台湾的中华文化认同问题,认为台湾人历来认同中华文化,两岸同胞骨肉相连。  

研讨会第一天,主持开幕式的辅仁大学前校长李震教授说,尽管台湾当局有些人极力阻挠,但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是阻挡不了的,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永远是炎黄子孙。几句感人肺腑的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同根同源 骨肉情深  

炎黄子孙血浓于水,骨肉情深,国学大师钱穆生前为研究和传承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参加这次研讨会的钱婉约博士是钱穆的孙女,她在发言中特别提到,祖父在台湾去世时,未能前来,深感遗憾。会议期间,她同一起参加研讨会的叔叔、清华大学钱逊教授前往瞻仰了钱穆故居——素书楼,并到钱穆夫人钱胡美琦女士住地看望。三代亲人团聚叙谈,令人感动。据了解,年近八旬的钱胡美琦女士,近年来热心促进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为传承国学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与会有的北京学者曾多次到台湾讲学,结识了许多台湾的学生和弟子,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有的北京学者指导过一些来自台湾的学生,建立了难得的师生情谊,还有的北京学者有相识多年的台湾同行。研讨会期间,他们相约在宝岛重逢,畅叙别后情谊,心情格外高兴。  

筑牢心灵之桥  

中华文化在台湾源远流长,根深蒂固,持久深藏于人民心中,渗透在日常生活里,特别是儒家思想在台湾的影响更是无所不在。从台北到高雄,从日月潭到阿里山,从国父纪念馆到故宫博物院,从街头市容、文化遗迹到人们言谈举止,一路走来,所见所闻,处处都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深烙印。  

古往今来,中华文化始终是鼓励全体中华儿女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强大动力,始终是维系我们伟大祖国团结统一、发展进步的牢固纽带。台湾当局有些人企图切断中华文化在台湾的根源,搞什么“文化台独”,什么“去中国化”,是对中华文化的扭曲和破坏,不可能得逞。有的与会学者表示,要珍视中华民族文化,挖掘和保护列祖列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筑牢两岸人民的心灵之桥。  

在研讨和座谈中,两岸学人容易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问题上,找到共同的话题和认知。分组讨论时,与会学者对一些学术问题见解各异,展开认真讨论,气氛热烈,观点鲜明,而又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求同存异,共同营造一种浓浓的学术氛围。  

加强交流  增进互信  

开展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是两岸最后走上统一的必经之途。这些年来,辅仁大学在推进两岸学术交流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1993年,大陆学者20多人第一次访问台湾,开始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目前,辅仁大学已与近20所大陆高校进行交流活动,彼此交换教授、学生,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等。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教授一直热心推动和实施两岸的学术交流活动,他深有感概地说,弘扬中华文化,是中国人的共同目标,通过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增加互信,就有了共同目标。在黎教授的心里,正酝酿着许多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的计划,互派学者讲学,扩大共同开课,共同研究某些课题,共同指导研究生,等等,他希望今后可以做得更多,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作贡献。  

短短7天的学术研讨会结束了。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在宝岛相聚,切磋交流研究中华文化的心得和成果,探讨如何建构中华文化在世界学术上的价值,两岸学人不仅增进了共识,同时也建立了宝贵的兄弟情谊。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同受中华文化的哺育,共享中华文化的恩泽,理应共同担负起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的重任。展望未来,让我们以自己的学识、智慧和力量,唤起人们对中华文化的珍视,使中华文化深深扎根,代代相传。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