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萧一山
著名清史专家何龄修先生关于萧一山等人的一封信
作者:何龄修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30  点击量:14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著名清史专家何龄修先生,应《中华文史网》主编李尚英之请,并针对本网“专家介绍”一栏所介绍的清史老一辈专家的现状,于6月25日写了一封信,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

清史专家,可备一份名单,未见得都有材料可写成介绍文章也。供考虑者增补如下: 

萧一山(不折不扣的清史专家) 

陈  怀(《清史要略》、《中国近百年史要》作者) 

刘法曾(《清史纂要》作者) 

汪荣宝(《清史讲义》第一作者) 

许国英(《清史讲义》第二作者、《清鉴易知录》作者) 

吴曾祺(《清史纲要》作者) 

华鹏飞(《清史》作者) 

黄鸿寿(《清史纪事本末》作者) 

钱遹朋(别本《清史纪事本末》作者) 

朱师辙(《清史述闻》作者、《清史稿》协修) 

金兆丰(《清史大纲》作者、《清史稿》纂修) 

华  岗 

郭廷以 

简又文 

李光涛 

适当增加几类清史专家:一类是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专家,找近代史方面行家商定;一类是台港和海外华侨中的清史专家,参考王戎笙著作确定;一类是清代经济史专家,其中吴承明、严中平、孙毓棠、彭泽益、李文治、方行做的都不见得比傅衣凌少,应找经济史方面行家商定;还有一类研究其他清代专史的专家,如小说史(《红楼梦》等)、戏曲史等等。 

罗振玉对清史有大功,八千麻袋档案获保存的大功臣以罗振玉、傅斯年为代表,罗振玉还写过《徐俟斋年谱》等等,但他从未被称为清史专家,如何处理?待研究。 

历史研究从来不是死守一隅,尤其明清史不分家,如果面铺得太宽,就收不住,难道梁启超、翦伯赞、吴晗、邓拓就不能列入?这就嫌太宽了。你得有几条杠杠,加以制约,做到心中有数。 

另,陈怀介绍我已去信温州,待其回复。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