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清史工程专家学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 责编:

来源:文献信息处(清史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量:22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发表后,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立即组织参与清史工程的全体专家学者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下面摘要编发几位专家的学习体会: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马大正研究员指出:

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大事,百余年来政界关注,学界的研究评议更是目不暇接,但相比而言,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的精湛评议,可谓是评议之范例,并给予历史研究者以极大的启迪。

习总书记对辛亥革命评议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习总书记又说: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习总书记在这里用了九个“了”,即:推翻了、结束了、拉开了、促进了、传播了、打开了、撼动了、推动了、探索了,宏观、全面、准确、深刻地评议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为进一步深化研究辛亥革命史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可视为是对辛亥革命评价的范例。

通过研读、学习《讲话》,对史学工作者言,从研究深化的视野还有二点启迪不容忽视。

其一,观察历史、研究历史要把握历史发展的大势,也就是要“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2019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在京成立的贺信)。在当今中国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中大势的大势。习总书记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其二,观察历史、研究历史要把握“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规律。以辛亥革命为例,“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之后,在这场革命中接受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继续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真所谓“前途是光明、道路是曲折”。

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历史发展的规律,才能更自觉实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馆长邹爱莲研究馆员指出,作为学习和研究历史的学者,更应该深入学习和领会这篇报告的精神。在学习讲话后,她有三点体会:

第一、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割断历史。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曲曲折折、起起伏伏。但是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是在前人探索、总结以及成功失败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和前进的。1840年以后,中国长期处于积贫积弱的状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遇到前所未有的危难,在这个时候发生了辛亥革命。这是对中华民族复兴具有重大意义的革命,也是近代中国发生社会变革的一个大序幕。虽然说辛亥革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但是就如同总书记讲话中所言,它开创了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促进了民族思想的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在辛亥革命10年后,在中国人民民族、民主意识得到觉醒的基础上应运而生。所以不能忘记辛亥革命这一段对中华民族、中国革命有着深刻影响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

第二、不能忘记那些为民族、民主革命奋斗的先驱。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经过了艰苦的探索,许多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奋起流血牺牲,我曾写过一篇孙中山“17年艰难革命路”的文章,在查阅档案的时候发现,从孙中山创立了兴中会后第二年1895年开始,到清朝灭亡的前夕,清政府一直在追捕孙中山,仅档案记载的密谕逮捕孙中山电报就一百多件。在这17年里,还有许多像孙中山一样的革命者,用生命做抗争,期望民族的觉醒和国家富强,所以我们不能忘记那些革命先驱。

第三、不能忘记历史赋予我们今天的使命。学习历史就是为了总结、继承、发扬和前进,为了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从辛亥革命到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国家,牺牲了许多先烈,我们要学习历史,要为国家强盛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不负历史使命,才能对得起先烈。从辛亥革命之后的历史能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所以我们要坚定树立共产党是各族人民利益所在的信念,要坚定共产党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信念,这也是我们纪念辛亥革命的一大意义。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图录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李尚英编审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温辛亥革命的历史,对习总书记的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的重要论断,有了进一步、更为深刻的理解。

辛亥革命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中国人民历尽艰险和挫折,依然不屈不挠、顽强斗争与奋斗的必然结果。    历史已经证明,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历史贡献,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历史同样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和最忠实的继承者。

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年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在历史发展道路上继续扬帆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的坚强力量。同样,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坚强领导力量。因此,当前我们更应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会最终证明这一点。我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竭尽所能,为此多做一些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编纂处处长李岚副研究员有以下四点学习体会:

一、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应继承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革命遗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团结奋斗不动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目标奋勇前进。

二、 我们应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山先生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心愿而努力奋斗。

三、 “坚持质量第一”,作为清史编纂学术辅助部门,我们将协助编委会主体组专家做好《台湾志》等以及辛亥革命相关学术内容的编纂与修订工作。

四、 在清史纂修事业中,认真完成每一天每一项具体工作,埋头苦干、精益求精,为稳步推进清史纂修工作进程添砖加瓦。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