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全球战“疫”,网民这样看习近平提出的理念
作者: 责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点击量:13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近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扩散,人类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当前,在全球战“疫”中,更加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

 

新华睿思以“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对网民关注度、讨论热词等进行持续追踪,对3月1日以来的近400万条数据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网友对全球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关注度高居不下,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讨论热度持续攀升。

 

f2bc35cb64f04d169f911f022570bcf9-2

疫情袭来,人类面临共同挑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多万。目前,欧洲已成为疫情“震中”,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中东多国“封城”,拉美、非洲多国报告确诊病例……随着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持续快速增加,网友对全球疫情进展情况的关注度迅速升温。

 

数据显示,意大利、伊朗、西班牙、德国、美国疫情曲线抬头趋势较为明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感染病例。近日来,多国升级防疫措施,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出台关闭公共设施、关闭边境、限制外国人入境等规定。

 

疫情无国界。在危机面前,加强合作的迫切性日益凸显。

 

在习近平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通过全面、严格的防控举措,抵御病毒蔓延,不仅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病毒在国内的扩散,而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同时,中国始终秉持合作姿态,共享防控信息和做法,参与药物、疫苗研发等国际合作。

 

3月12日,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于全球而言,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道考题。

 

对于这一考题,习近平给出中国答案:“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9151ea161dc442c7b93397418ce98b60-2

 

休戚与共,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谈会见、连续开展“电话外交”、向多个国家致慰问电……梳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的外事活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高频出现: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韩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

 

“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

 

……

 

患难见真情。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援全球抗疫:派遣专家、交流经验、共享方案、捐赠物资、联合研发……一个又一个“硬核”举措,引发网友高度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中国派专家组驰援意大利、多国开建“方舱医院”等新闻事件,在关注度曲线上产生较高波动。与此同时,网友持续关注着韩国、日本、意大利、美国、伊朗、西班牙等国疫情进展。

 

“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习近平多次向世界郑重宣示。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最新变化,习近平再次指出,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

 

e426cfdacb9546d4928c5261f9ecf834-2

互帮互助,阳光总在风雨后

 

疫情席卷全球,让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真切、更深刻的认识与感知。随着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热度和关注度呈现急剧增长态势。

 

新华睿思持续跟踪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网上热搜榜高热话题,以及重大新闻事件,梳理出网友关注的热词集锦。根据关注度排行可以看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战疫”“中国经验”“海外驰援”四个关键词位居前列。同时,“国际合作”“战时状态”“方舱医院”“共享”“开放”“互助”等成为热搜词汇。

 

大疫当前,各国民众彼此感同身受。

 

中国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100多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表示支持与慰问。在有效控制疫情并积累一定成功经验后,中国向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派出专家组,先后与中东欧17国以及法国、葡萄牙、丹麦等10多个国家分享中国最新研究成果、防疫理念及综合举措等……友好互助,世界构筑起抗击病毒的共同防线。从网友留言可以看出,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成为网友对全球战“疫”的关注热点。有网友留言称,“战‘疫’无国界,全球战‘疫’,我们一起战斗!”“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说出的,是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是世界人民的共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