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老北京城门的另一种称谓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点击量:69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大家都知道老北京的城门有“内九外七皇城四”之说,但是他们都各自还有另一种称呼您知道吗?这些称呼有的是美丽的自然景观,有的是具有标志性的独特建筑,他们都体现了各个城门的特点和历史意义。

  先说说内九:

  安定门(安定真武):安定门瓮城内修建了一座真武庙,供奉着真武大帝,所以安定真武就是安定门的标志性景观。

  德胜门(德胜石碣):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天下大旱,乾隆帝去明陵祈福。刚走到德胜门时突然大雪纷飞,旱灾解除,兴奋之余乾隆作诗一首,并立石碑一通,被称作德胜石碣。

  宣武门(宣武水平):宣武门的瓮城内原有砖砌的五火神台,下雨的时候,城里的积水大多经过这里流出城外。看城门的士兵便以五火神台的砖石为记号,掌握城内积水的情况,便有了宣武水平的称号。

  正阳门(正阳石马):正阳门的箭楼和五牌楼之间的河道上有一个石马,十二属相中属马称午,所以北京城的子午线之中的“午”,说的就是它。

  崇文门(崇文铁龟):据说这个铁龟镇着护城河下的海眼,所以它成了崇文门标志性的景观。

  朝阳门(朝阳谷穗):朝阳门走粮车,是往京城运送粮食的通道,所以翁城门内左侧墙上,刻有谷穗一束,象征着此门是京城的粮门。

u=243369803,2920058318&fm=173&s=095AA35D125407CC97000C570300C063&w=640&h=429&img

朝阳门



  东直门(东直铁塔):东直门外下关道南有座铁塔,供奉的神像传说是明代惠帝朱允炆。

  西直门(西直水纹):西直门是水门,皇宫里和的水,都是取自玉泉山,经过西直门运入皇宫,所以城门洞内有一块汉白玉水纹。

  阜成门(阜成梅花):阜成门是煤门,皇宫用的煤炭都是经过这道门运入宫中,因为煤与梅谐音,所以门洞里刻有梅花。既有标识意义,还有诗情画意。

再说说外七:

  广安门(彰义金人):广安门城门的门楼上面有一个石刻 ,是三个蒙古人的像,据说是金代的遗物。

  西便门(西便群羊):西便门外护城河旁边,有一大片白石头 ,远远望去像是羊群在吃草。

  右安门(右安花畦):赞美的是右安门外的花乡,那里繁花盛开、万紫千红,特别美丽。

  永定门(永定石幢):指的是永定门外燕墩儿,那里有乾隆皇帝御制石碑,刻有满汉文合写的御制皇都篇,赞美北京城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u=3137532221,1268455266&fm=173&s=8CC27A23928C454D381888920100C091&w=640&h=429&img

永定门燕墩儿

  左安门(左安架松):左安门外(今潘家园东里)的肃亲王墓地,碑楼与东西朝房之间有六棵枝干盘曲的松树,用架子支撑着。

  东便门(东便游船):古时候,通惠河是水路进京的要道,河面上不但有货船,还有消夏游玩的大篷船,河水清澈、莺歌画舫,格外美丽。

u=2976098651,50591424&fm=173&s=9E8A72234EB9618E6C505CC20100E0B1&w=639&h=459&img

东便门外通惠河漕运码头

  广渠门(沙窝皇木):广渠门也叫沙窝门,沙窝门外的皇木厂,有一巨大的金丝楠木,后成为北京东边的镇物。

随着时代变迁、岁月更替,这些城门大多被拆除,建成了立交桥或者环线地铁,昔日的美景也被高楼代替。但他们曾经的美丽会和老北京城的历史一起被人们怀念、铭记。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