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王政尧
王政尧教授学朮简历
作者: 责编:孔祥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3  点击量:60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tn[8]

 

王政尧教授

 

  王政尧,男,1942年生,河北省武安市人。清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成员。王政尧教授曾任《清史研究》编委、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现任北京市西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校外兼职有: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广州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客座研究员、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京剧》联谊会理事、北京满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献研究所顾问、首都博物馆学术咨询专家、故宫博物院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文化宣南》编委会顾问、《中国京剧》编委会特邀编委、宣南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思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吉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职。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专业。1978年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自1980年起,长期担任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淸史编委会编:《清代人物传稿》上编主要撰稿人。2003年,王政尧教授退休。

  王政尧教授自70年代初即从事台湾史研究,并发表了新时期《光明日报》的第一篇相关文章,是国内早期研究台湾史的知名学者。王政尧教授还是国内首位发表研究朝鲜《燕行录》论文的学者。在研究清代戏剧文化方面,他以历史学为主导,结合内廷档案和外国文献,从民族史、思想史、科举史、民俗史的角度,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产生了广泛影响。出版学术著作主要有《清史初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年)、《清代戏剧文化史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清史述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04年﹚等,并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他的一些论文曾在韩国、美国、台湾、香港和北京的《新华文摘》《光明日报•文摘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之《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舞台艺术》等刊登和转载。一年一度的《中国历史学年鉴》《清史研究述评》都对他新发表的论著予以多次评述,它如《五十年来的清史研究》《清代人物传记史料研究》《清史研究》《清史研究新苑》《朝鲜王朝对华观的演变》《朝鲜燕行使与朝鲜通信使》《北京日报》《光明日报•文摘报》《中国京剧》等也均有专文述评。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在北京、香港、台北、首尔等地多次参加清史、京剧学、韩国学、国际汉学、燕行学等国际学术研讨会。1995年9月—11月,作为访问学者,他到韩国庆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近三年来,他先后在海口、韩国首尔、北京和兰州等地参加了中外关係史、朝鲜燕行学、中国京剧学和清康熙帝统一台湾330周年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他在这近十年来,还从宣南文化讲坛到国家大剧院;从中国人民大学到中国戏曲学院;从名师讲坛到椿树杯票友大赛,多次应邀前往。每讲一课,都有新的感受,每讲一讲,都在寻找不足。授课期间,他“有总结,有提高,讲出激情,撞出灵感,产生新意,并用于同类论著之中。如此往复,真一大乐也……”

  三十年多来,他在考证淸史中的存疑问题方面取得了一些令人信服的成果,例如有关黄宗羲年谱,康熙八年起居注事,“无朝年旨意档”的时间界定,南府建立的时间及其相关问题,侉戏在内廷的最早记录,京剧诞生的具体地点,“京剧”之名的由来,京剧姓“京” 之后的第一代名家张二奎的生卒年,《车王府曲本》的源流与鄂公府本事等,他都在认真考据和多方求证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一得之见。这些见解不仅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和关注,其中一些成果如南府的建立、“无朝年旨意档”的时间界定、“ 京剧” 之名的由来、 张二奎生卒年等还被一再引用。

  此外,王政尧教授还先后参加了《哲学社会科学名人名著辞典》【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年11月】、《中国历史三百题》【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9月】、《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上》【上海辞书出版社1992年11月】、《中国事典•清史》【沈阳出版社1993年3月】、《国史镜鉴》【北京出版社1993年9月】、《治乱警鉴》【北京出版社1996年8月。说明:任清代卷主编】、《中国状元大典》【1999年6月。说明:任副主编】、《资政要鉴》【北京出版社2001年1月】、《中国北方各族人物传》【辽海出版社2002年12月。说明:任清代卷副主编】、《清朝通史•康熙朝》【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1月】、《中国考试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年12月】等书的撰写,其中,在《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上》;《清代人物传稿•上编》第一、三、五、八卷;《中国事典》;《国史三鉴》等十余部著作中,他均系主要撰稿人。在此期间,他还参加了《清代名人传略》【青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2月】等著作的翻译工作,译有《施琅》、《于成龙》等篇。

  目前,王政尧教授正从事清代文化史﹑朝鲜燕行学等方面的研究。

  “风霜历后含苞实,只有丹心老不迷。”与您共!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