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王天有
为学为人皆为师 --悼念著名历史学家王天有教授
作者:朱诚如 责编:

来源:《明清史论丛》2014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量: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原系主任王天有教授因病不治,于2012年12月8日仙逝。天有教授走了,对史学界,特别是明史学界是重大损失;天有教授走了,对《明清论丛》更是重大损失。天有教授为学、为人,永远值得我们追念。

王天有教授从《明清论丛》创办第一天起,就和我一起出任主编。天有与我是同门校友,在北大历史系本科,我们住在楼上楼下,毕业后虽然各奔东西,但学术上的缘分让我们又走到了一起,我们一起创办《明清论从》,一起出任主编。同出师门的缘分,使我们之间相外毫无介蒂,十多年的合作,十多年的情份,让我非常感念学兄。他学问扎实,为人谦和,这是学界公认的。《明清论丛》已出版了 12 辑,天有兄为此付出了诸多心血,他的逝世,使《论丛》失去一位主将。我们将不负天有教授的在天之灵,尽力办好 《明清论丛》。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北大历史系、部署中国古代史研究基地、明清史研究中心,担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与天有兄有诸多交往。从招生出题、评卷到录取各个环节,他都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善于听取各方意见,在重大学术问题上从不以势压人,得到校内外同行的好评。

王天有教授 1963 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1968 年毕业。1970年起任甘肃九条岭煤厂职工子弟学校副校长、校长。1979 年再次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师丛著名历史学家许大龄教授,攻读中国古代史专业明史方向研究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 年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十学位并留校仟教。1983 年被评为讲师,1989 年晋升为副教授,1992 年晋升为教授,1995 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7 年退休。其间,于 1991 至1995 年任历史学系副主任,1995 至2002 年任历史学系主任,并曾兼任国家教委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中国史评审组成员、中国历史学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北京满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兼职教授、故宫博物院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和学术顾问、《中国中研究》编委

会副主任、《明清论丛》主编、《国学研究》编委等职务。他将自己的大半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奉献给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事业。

王天有教授才华卓著,治学严谨,在明史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所著《晚明东林党议》、《明代国家机构研究》等专著和发表的数十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从东林党议入手对晚明历史的探索,考辨详赡,见解精到,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奠基作用。他对于明代官制的研究,高屋建瓴,纲举目张,展现出以简驭繁的深厚学术功力。他主持整理的《国朝典故》、《逆臣录》等重要典籍,为明史研究的史料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学术生涯的后期,他对明代的国家运行机制、历史发展线索和历史地位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思考,主编《明朝十六帝》,撰写《新编明史概说》,就明史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独到而精辟的观点,具有深远的启发性,正在越来越多地引起学者关注。

王天有教授在教学岗位上辛勒耕耘,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所开设包括主干基础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研究生读书课在内的多门课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注重学术兴趣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广受学生赞誉。他曾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讲授史学知识,纵横古今,用简明浅显的语言阐述纷繁复杂的历史问题,使听众在充分感受历史魅力的同时学习和借鉴历史经验教训,在历史学的宣传和普及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天有教授对于研究生培养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对研究生因材施教,细致入微,倾囊以授,甘为人梯,爱若子弟,亦师亦友,学术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怀备至。经他指导的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和二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大多已成为国内明史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和许多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骨干。

王天有教授重视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曾在韩国高丽大学、日本关西大学、日本新瀉大学等处讲学,发展与京都大学、龙谷大学、二松学舍大学、河合文化教育研究所的学术交流关系,并赴亚洲、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在国际讲坛上积极宣讲我国的学术成就,以其渊博的学识赢得了海外学者的广泛敬重。

王天有教授长期担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领导工作。在商品经济浪潮猛烈冲击、历史学学科发展十分艰难的背景下,他禅精竭虑,呕心沥血,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教师待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影响深远的举措,成功地开创了历史学系生存和发展的新局面。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奉献,任劳任怨,注意继承和发扬历史学系尊师重道、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同事之间、师生之间和谐融洽的氛围。在他任职期间,历史学系教学、科研硕果累累,在全国重点学科、人文学科基地、国家重点基地和重大科研项目的建设评比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王天有教授具有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为人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忠厚宽容,温文儒雅,厚德载物。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名誉地位和物质待遇,顺境逆境都能泰然处之,始终体现出高尚的品格和雍容的气度。对师长悉心照顾,对后学大力奖掖,对家人孝悌关爱,对同事谦和礼让,毫无领导和著名学者的架子,使人如沐春风。他的不幸去世,使家人失去了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同仁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朋友,学生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长者,是我国学术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令人感到无比惋惜和万分悲痛!

王天有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为教育事业和学术研究献身的精神风范,他留给亲友、同事、学生的关爱与期望,将永远激励我们在人生和学术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