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清史遗踪
故宫博物院藏《明清抄本》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量:7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截图20201202871843

明清内府以恭楷缮录的精写、精抄本是故宫博物院的藏书特色之一。按其用途,大约分为如下数种:一为向不发刻之书,如清代历朝《实录》、《本纪》等,缮录满、蒙、汉等文本若干份,分贮于乾清宫、皇史宬、盛京等处;二为刊刻之书的底本,即一书修成后,呈请皇帝御览、付刻的定本;三为内府修书各馆在编纂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稿本,书内有各种修改文字;四是为皇帝阅览或携带方便而重抄的各式书册;五是为宫苑各个殿宇的陈设而特制的各种赏玩性书册等。

除内府抄本外,尚有不少进呈抄本,即各地藏书家进呈之书,以及翰林学士、词臣自撰的具有史料价值但未刊行的书籍。

以写、抄形式流传的书本复本极少,而精写细缮所需之功力又数倍于刻本,加之内容本身的多重价值,以及御览之书所独有的特色等,皆足以使其成为妙绝的精品。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