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清史遗踪
慈禧和她的御用瓷器
作者:陈克伦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点击量:26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储秀宫,紫禁城内廷西六宫之一,建成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原名寿昌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名储秀宫。

u=2504335149,2946730461&fm=173&app=25&f=JPEG

清光绪明黄地粉彩描金万福万寿纹碗故宫博物院藏

    储秀宫在清顺治、嘉庆年间进行了重修,咸丰年间这里曾是咸丰皇帝选妃的地方。慈禧尚为兰贵人时就居住在储秀宫后殿,并于咸丰六年(1856年)在此生下载淳(同治皇帝)。

u=125530842,144846639&fm=173&app=25&f=JPEG

清晚期「储秀宫制」款黄地九桃纹大盘故宫博物院藏

光绪九年(1883年),为庆贺慈禧五十大寿,朝廷重新装修了储秀宫,并将其与翊坤宫打通,翊坤宫后殿改建成体和殿,慈禧在此一直居住到光绪二十年。

「储秀宫制」款瓷器系列是慈禧太后的御用瓷器。

u=3253883674,709528066&fm=173&app=25&f=JPEG

清晚期「储秀宫制」款黄地双龙纹板沿大盘故宫博物院藏

关于「储秀宫制」款瓷器,清宫档案中有如下记载:

「总管内务府为劄行事广储司磁库案,呈光绪十六年三月初九日总管增禄口传奉旨,传磁库劄交九江关监督,烧造各色磁盘,绘画图样,粘签贴说,于本年九月内解京,钦此。钦遵相应劄行九江关监督,赶紧督饬厂匠加工敬谨精细烧造,磁质要薄,勿得粗率。事关今奉旨传用要差,必须加意慎重,万勿迟延,俟烧造齐备,解京自行交进。现将画样三十六张一并劄行该监督,详细查照,俟委员齎送时仍将原样解京,以备按款备查可也。」

u=3892975567,1050818792&fm=173&app=25&f=JPEG

清晚期「储秀宫制」款蓝地绿龙纹大盘故宫博物院藏

从档案看,这批瓷器不属于日常的「大运」任务而属于「奉文传办」。

u=1317356597,2865895121&fm=173&app=25&f=JPEG

清晚期「储秀宫制」款青花西番莲纹大盘故宫博物院藏

      清宫档案记载中,景德镇御窑厂承烧的瓷器常见有“大运瓷器”和“传办瓷器”。其中,大运瓷器是指御窑厂按往年定例、不用另外下旨烧造的瓷器,相当于御窑厂每年的基本任务。传办瓷器则是指那些特别下旨烧造的瓷器,机动性较强。

u=3734365207,1342569642&fm=173&app=25&f=JPEG

清光绪黄地万寿无疆纹餐具组合故宫博物院藏据光绪十九年内务府广储司《瓷库堂行簿》记载,御膳房传办“万寿无疆黄地五彩、黄地五彩五福、红地金寿字盘、碗、盅、碟共一千八百件,备用一千八百件”。这类为慈禧寿宴准备的瓷器一般不署“储秀宫制”款,而署“大清光绪年制”款。

      与「大雅斋」款瓷器的纹饰相异,「储秀宫制」款瓷器的纹饰主要是龙纹,这与这两种瓷器的不同用途相关:「大雅斋」款瓷器大部是陈设器,用于宫室园囿的装饰;而「储秀宫制」款瓷器则主要用作「万寿赏用」,以龙纹来显示皇权的威严是再合适不过了。


(本文转载自原文作者:陈克伦(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原文来源:《紫禁城》2019年9月刊《花繁锦色 永庆长春 慈禧和她的御用瓷器》 因篇幅有限,原文有删减)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