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清史遗踪
康熙皇帝景陵
作者:守疆老卒 责编:

来源:带你走进墓葬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02-19  点击量:91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康熙皇帝,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皇帝之一。因其在位时间最长,生前在位期间取得一系列卓著的历史功绩,晚年的九子夺嫡和死亡谜团,以及当代影视剧的宣传,成为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之一。本篇文章内容将给大家详细科普康熙皇帝百年之后的归宿之地—清东陵景陵

                                             


康熙景陵建筑平面示意图

    清景陵,清朝入关后在关内建造的第二座帝陵,也是清东陵内的第二座帝陵,同时也是康熙皇帝的帝陵。景陵的建筑格局和丧葬制度对后世清帝陵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改变。

    景陵始建于康熙十五年二月初十,康熙二十年完工。景陵地宫内葬六人:清圣祖仁皇帝康熙、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孝昭仁皇后钮钴禄氏、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敬敏皇贵妃章佳氏等六人。

    康熙帝崩于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雍正元年九月初一葬景陵地宫。

    孝诚仁皇后崩于康熙十三年五月初四,康熙二十年三月初八葬景陵地宫。(废太子胤?生母)

    孝昭仁皇后崩于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康熙二十年三月初八葬景陵地宫

    孝懿仁皇后崩于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十,同年十二月二十日葬景陵地宫。(雍正帝养母)

    孝恭仁皇后崩于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同年八月十八日葬景陵地宫。(雍正帝生母)

    敬敏皇贵妃,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同年十月葬景陵妃园寝。雍正元年六月二十五日追封皇贵妃,迁葬景陵地宫。(怡贤亲王胤祥生母)


康熙朝服像



(康熙戎装像)


(康熙读书像)


(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


(孝昭仁皇后钮钴禄氏)


(孝恭仁皇后乌雅氏)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康熙景陵位于遵化州西北七十里昌瑞山孝东陵之东稍南二里许。景陵以象山为朝山,其陵寝建筑布局由南往北依次为:圣德神功碑亭、五孔拱桥、望柱、石像生、下马碑、神厨库、牌楼门、神道碑亭、二柱门、台石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宝顶下是地宫。


(五门六柱十一楼石牌坊)


(景陵神道)

    清代在康熙朝之前,清朝皇帝都是死后建造帝陵,即使是生前选定好陵址也并未建造帝陵。但在康熙朝开始,清代皇帝便开始生前建造皇陵,这一传统源于康熙朝。康熙皇帝生前修建皇陵的原因是因为在康熙十三年五月初四,康熙帝的原配皇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因难产而崩。作为一国之母和康熙皇帝的原配妻子,赫舍里氏的去世让康熙皇帝打破生前不建陵的祖制,决定建造帝陵。由于康熙帝的父亲—顺治皇帝葬在清东陵孝陵。遵照“子随父葬”的传统做法,康熙帝决定将帝陵建造在孝陵附近。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去世后不久,康熙帝命相度大臣在孝陵附近选定陵址,并于康熙十四年十月亲自到堪舆的万年吉地查看,见吉地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山势地理非常适合做万年吉地,因此非常满意,于是下诏正式确定为万年吉地并建造帝陵。




(景陵石像生)

    景陵历时五年建造而成,在入葬康熙帝、孝诚仁、孝昭仁、孝懿仁、孝恭仁皇后及敬敏皇贵妃后,封闭地宫。景陵陵名由雍正皇帝在拟定的六个陵名中用指血圈定。景陵之前先后被称为:仁孝皇后陵、仁孝,孝昭皇后陵、仁孝,孝昭,孝懿皇后陵。景陵的这种命名方式也是清朝唯一由嗣皇帝用指血圈定,景陵的满语译音是:安巴灵武蒙安。


(景陵神道碑亭)

    景陵在之后的光阴里发生过三次火灾。第一次火灾发生在道光十二年,景陵西朝房南次间后檐发生火灾,系人为。第二次火灾发生在光绪三十一年二月二十日,景陵隆恩殿全部被烧毁,后重新修建。火灾原因不知,猜测人为。第三次火灾在1952年,由于当时天降大雨,雷山电鸣,被雷击击中景陵圣德神功碑亭,引起大火。这场自然灾害彻底烧毁圣德神功碑亭。在2001年,修复圣德神功碑亭的两统石碑。2004年,在圣德神功碑亭举行修复开工大典。


(景陵隆恩殿)


(景陵石五供,方城明楼)


(景陵康熙皇帝谥号神道碑)

    1912年2月12日,清王朝宣告灭亡,中华民国成立,清东陵作为清皇室祖陵属于私人财产,受到民国政府保护。但在民国时期,由于局势动荡不安,清东陵景陵经历两次大规模盗掘帝陵行为。


(景陵双妃陵)

    第一次是1928年7月举世震惊的孙殿英部盗掘清东陵事件。当时孙殿英在盗掘乾隆裕陵,慈禧定东陵时,曾派人盗挖景陵,但由于在盗挖景陵地宫过程中,因为没有挖开景陵地宫,而且地下冒出大水无非进行盗掘被迫终止盗陵行为。事后在景陵陵寝门发现孙殿英部军长柴云升、旅长韩大保名片各一张。1928年的第一次盗陵行为失败让景陵成功逃脱一劫。

    第二次盗陵行为发生在1945年12月22日。以土匪田绍义为首的盗陵团伙成功盗掘景陵,在盗陵过程中,土匪打开康熙棺椁时被棺内喷出的大火烧伤,棺内喷火原因不详。在此盗陵过程中,康熙等六人尸骨因土匪盗取棺内陪葬品而被抛尸在地宫积水内。盗陵事件事发后,党和政府调拨军队抓捕盗陵份子,在1946年2月1日枪毙6个盗陵主犯,以示惩处和打击盗陵风气的决心。

    1952年,新中国成立清东陵文物保管所。当时由于景陵圣德神功碑亭发生雷击焚毁事件,文物保管所决定对景陵圣德神功碑亭进行调查,同时派人潜入地宫进行勘查,但由于景陵自1945年被盗后,地宫大门未被关闭,每逢暴雨时节,地宫积水涨满,勘查人员因地宫内积水严重无法进行勘查而被迫退出地宫,地宫入口被封闭。时至今日,景陵地宫内依旧是积水涨满,康熙与其后妃尸骨仍旧浸泡其中。但景陵地面建筑一边修复一边对外开放,同时也有不少人向国家建议清理景陵地宫,以便让康熙皇帝与其后妃尸骨和残存文物因为浸泡积水而遭到损毁。但这一建议未到国家回复,也可能与周总理定下的不主动发掘帝陵国策有所关系。


(景陵三重琉璃门)

景陵小知识

一:景陵是清朝入关后第一个提倡土葬,废弃火葬的清代皇陵。

二:景陵是清代皇陵第一个开创了皇后先于皇帝死后先葬地宫,地宫门不关,用木门关闭,等待皇帝的制度。

三:景陵是清代皇陵第一个开创了皇贵妃入葬帝陵地宫的制度。

四:景陵共栽植仪树二万九千五百株。

五:景陵清帝陵中是第一个在神功圣德碑亭内竖起两统石碑的帝陵。

六:景陵石像生由孙子乾隆皇帝增补修建。

七:景陵开启了由嗣皇帝亲笔书写帝、后陵碑、匾上的文字。(圣德神功碑文除外)

八:景陵禁止并废除皇太极,顺治时期的活人殉葬。

九:景陵陵名是唯一由嗣皇帝刺破手指以血圈定陵名的清代帝陵。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