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王思治
著名历史学家王思治逝世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14  点击量:25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本报讯 (记者史讯)3月13日14时40分,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王思治先生在北京逝世。
  王思治先生是四川自贡人,生于1929年8月22日,195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其后一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工作。上世纪50年代,他主要致力于两汉社会性质研究,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证明两汉时期存在着大量奴隶,奴隶劳动仍是当时社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学术界高度重视,成为魏晋封建说的重要代表人物。进入80年代以后,他将研究重点转入清代历史,明确提出要将明清之际的中国历史置于世界范围来考察。他对清代政治史、社会史、中外关系史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完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开辟新时期清史研究的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对农民战争、清官政治、史学理论等问题,也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王思治先生还曾参与《历史研究》杂志的编辑工作。
  王思治先生治学勤奋扎实,既精于考证,又擅长从宏观的角度把握历史的走向,探寻历史的规律。他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近60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史学人才,深受学界敬重。王思治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史学界的重大损失。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79期)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