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王道成
王道成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5  点击量:52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王道成,四川高县人。1955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1956年1月,调中国人民大学,后任讲师。1972年,调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从事清代政治史、文化史的教学和研究。先后任副教授、教授,历任清史研究所清代后期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清史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职。1993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圆明园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中国古都学会理事,北京史研究学术顾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辞典》(第二版)专家编委,《世界名人录》特约顾问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省部军级领导干部在职研究生班主导师。

  王道成先生的主要著作有:《简明清史》(戴逸主编)、《红楼梦与清代封建社会》(合著)、《颐和园》(合著)、《圆明园》、《近代京华史迹》(合著)、《科举史话》、《慈禧太后》以及《慈禧的家族家庭和入宫之初的身份》、《颐和园修建经费新探》、《圆明园的建筑与风貌》等论文70余篇。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卷》、《清代人物传稿》等书的撰写。《简明清史》为高等学校文科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奖。《颐和园》一书,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被誉为“国内关于颐和园的最有权威性的著作”。

  王道成先生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形成了他自己关于历史研究的一些理念。他认为,历史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知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与中国历史实际相结合。在研究工作中,他十分重视详细地占有材料,档案、官书、私家著述、报刊资料、民间传说,都予以搜集,兼收并蓄,细大不捐。但是,对于所有材料,使用时,他都一一进行鉴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实际存在的历史事实中引出应有的结论。他认为,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质的变化。以鸦片战争为界,将268年的清代历史分属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两个专业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历史不能割断,一个王朝的历史尤其如此。在研究问题的时候,他常常突破专业的界限,全面考察它的发生、发展和结局。探其源流,究其因果。清代后期的问题,有的不仅要追溯到清代前期,而且追溯到明代、元代甚至更早。他对问题的判断,也就更加符合历史的实际。他认为,搞历史研究,需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但是,研究过去,是为了现在。历史学家不仅应该走出象牙之塔,而且应该走出历史学界,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关注和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一些和自己研究领域有关的问题,发挥历史学特有的学术功能和社会功能。这些理念,使他的历史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他的论著在学术界和人民群众中有广泛的影响。为了表彰他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199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决定发给政府特殊津贴并颁发证书。其传略先后收入《中国当代教育专家名典》、《中外名人录》、《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多种典籍。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