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图书评论
读《国之大臣》有感
作者:郑欣淼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5-11-04  点击量:101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卜键同志新著《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七十余万字,以风骨气节映照千秋的清代名臣王鼎为引线,以军国大事为节点,全景式展现了清嘉庆、道光两朝的政治生态,厚重扎实,读后颇多启发。

其一

聚五哓哓王杰端,岿然一鼎万千涵。

蜩螗廊庙几多事?总是嶙峋三渭南[1]


其二

浩茫心事几重重,骨鲠尽看红套封。

国有大臣应大勇,先生归去自从容。


其三

海疆夷衅鉴犹新,嘉道烟云迹未陈。

千古笃纯传一缕,大臣风范忆斯人。

其四

曾在红楼识郑笺[2],又开清史一重天。

从来吏治关兴废,七十万言惊世篇。


(资料来源:本文转载自《中国文化报》2015年7月14日)



[1]王杰、蒋兆奎、王鼎三位清代名臣均为陕西省渭南市人。王杰(1725 -1805),状元,官至内阁学士、都御史、军机大臣、上书房总师傅、东阁大学士等,在朝四十余年,忠清劲直,老成端谨,不结党营私,不趋炎附势,致仕时嘉庆帝赠诗“清风两袖归韩城”,去世后追赠为太子太师,谥号文端。蒋兆奎(1729-1802),字聚五,曾任山西巡抚、漕运总督、工部侍郎、山东巡抚等职,后因奏折言辞激烈,触怒皇帝,被降为三品休致。王鼎(1768-1842),曾任户部尚书、河南巡抚、直隶总督、军机大臣、东阁大学士等,追赠太保,谥文恪,入祀贤良祠。王鼎忧国忧民,忠贞爱国,晚年为维护中华民族利益,捍为领土主权,与林则徐一道,同穆彰阿、琦善为代表的投降派作了殊死斗争。王屡屡劝说道光帝抗战,起用林则徐,引起“上怒”。道光二十二年四月三十日 (1842年6月8日),王鼎自草遗书,自缢而死,向皇帝“尸谏”。遗书疾呼“条约不可轻许,恶例不可轻开,穆不可任,林不可弃也”。

[2]卜键同志出版过笺校注释《红楼梦》、《金瓶梅词话》等。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