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史学著述
“清史研究丛书”总序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6  点击量:31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史研究丛书”问世了,这是值得庆贺高兴的一件事。这套丛书以推动清史的研究和写作为主旨,希望能为我国历史科学的繁荣发展尽一点力量。 

  清史是个辽阔宽广的研究领域,上起16世纪末满族的崛起,下至本世纪初辛亥革命的爆发,清帝逊位。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问题繁多。离我们今天的时间较近,与现实息息相关,研究这段历史十分重要,这三百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巨大转折。清代前期和中期,处在中国封建社会的末期,经历了康雍乾盛世,我国的农业、手工业生产和商品经济发展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封建专制体制日益严密,国力强大,秩序稳定,版图辽阔巩固,文化事业兴旺,达到了封建王朝所能攀登的高峰。但是,如果拿中国封建末期的成就同正在经历产业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西欧历史作比较,则相形见绌,中国已落后于世界发展的先进潮流并且正在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终于在外国资本主义的武装侵略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赔款割地,国势凌替,危机四伏,民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由此而爆发了反帝反封建革命,许多革命志士前赴后继,斗争绵延不绝,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帝制。人民冲破了黑暗,历史微露出晨曦, 

  迎来了以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三个世纪的清代历史经过了由盛转衰、由衰而复的漫长曲折过程。这一过程至今还没有终结,中国已经从沉睡的酣梦中苏醒,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正在大踏步前进。祖国的建设、民族的复兴、“四化”的重任落在我们及以下几代人的肩上,必须团结一致,努力不懈,长期奋斗,才能使古老的中国重新焕发出青春。 

  历史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当人们为了改造现实而迈步前进的时候,经常会回顾全民族刚刚走过的路程,从中汲取力量,获致教益。人类有回忆往事的爱好,有总结过去的习性,有从自身成功或失败中学习的潜力,有寻根的愿望,这是推动人们进步的力量。谁忘记了过去,谁就容易重犯过去的错误;而谁更多地理解过去,谁就有了更好的准备去迎接和建设未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清史研究是十分重要的,它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清史研究的领域十分宽广,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外交、思想文化等许多方面。为了掌握中国的国情,全面、正确地了解中国的过去,我们必须在漫长广阔的历史领域中艰苦探索,观其大局,提其纲领,揭其规律;又要在具体的历史问题上踏实钻研,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索隐探微,释疑抉奥,作认真细致的整理和剖析工作,即把综合和分析结合起来,把宏观的研究和微观的研究结合起来,才能再现清代三百年历史的真实面貌。 

  清史资料浩如烟海。档案、官书、文集、方志、野史、笔记、传记、谱牒、契据、报刊,种类繁多,数量浩瀚。汉文以外还有大量少数民族的文字记载和外文资料。任何才人智士,穷毕生之力也只能在浩浩茫茫的清史资料的汪洋大海中窥其一角,要凭借这样繁多而杂乱的历史资料来展现漫长的清代历史画卷,这既给研究者充分发挥才智、大显身手提供了用武之地,也要求全体研究者有组织、有计划地分工合作,潜心沉思,锲而不舍,把毕生精力奉献于钻研和阐扬祖国历史的壮丽事业。 

  尽管近年来清史研究队伍日益壮大,著作和论文的数量、质量有了明显的增长、提高。但它相对于其他断代史而言,起步较晚,清史领域仍然有很多空白、薄弱的部分急需填补和加强,研究工作者只要奋发努力,辛勤耕耘,必能得到丰厚的收获。“清史研究丛书”将为一切研究工作者提供发表成果的园地。我期待着:在若干年以后,这片园地将是姹紫嫣红、百花齐放,成为绚丽多彩的盛大花圃。 

 

    戴逸 

 

    1988年1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