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孟森
史学家孟森遗著手稿捐北大
作者:陈香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18  点击量:20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本报讯 近悉,史学家孟森先生文孙孟庆瑞等兄妹七人,将珍藏多年的一批孟森遗著手稿,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并提供给学术界研究使用。初步估计,全部孟森先生亲笔所记,约有三四百万字之谱,远自清朝末年,近至抗战前后,在孟森先生去世之后,又经过几十年的岁月风霜、兵燹运动,直到今天仍有如此数量的保存,先生真迹得以流传后世,在文史界实为罕见。

孟森被誉为“我国近代清史学派的开山祖”、“中国近代清史学科的一位杰出奠基人”。孟森去世后,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此前保存于商鸿逵、单士元等人手中的部分遗稿除个别篇章经过整理发表后,皆已散失净尽,学界对其他遗稿的去向一无所知。年前一个偶然机会,孟森先生文孙孟庆瑞先生在整理祖先遗物时发现家中藏有祖父遗稿若干种,以及相当数量的清代和民国旧籍。后与孙家红取得联系,对这部分遗稿和旧籍进行了初步的鉴别归类,并商讨妥善的安置之策。经北京大学张传玺教授积极帮助沟通,与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取得联系,再与孟森先生家属经过友好平等之协商,达成捐赠意向。

(资料来源:中华读书报2010年5月12日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