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廖晓晴
廖晓晴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01  点击量:42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廖晓晴,男,1958年9月生辽宁省沈阳市,祖籍四川省成都市。出身史学世家,父亲廖德清解放前毕业于四川大学史地系,建国初师从尚钺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研究生班,后为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母亲亦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本人受家庭影响,自幼立志史学事业。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本科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中国历史文献学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位。 

  现任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辽宁省重点学科——明清史学术带头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术带头人。主要社会兼职:辽宁省历史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辽金契丹女真史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成员,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组成员,辽宁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成员和成果评审组成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 

  长期以来,主要从事清史研究,尤其侧重清前史和清代文化史方向的研究。 

  近年来,参加了国家清史工程的写作工作,所撰《王鉴传》成为传记组十二篇样稿之一。此外还撰写了《顺治康熙卷》人物传记九篇。 

  主要著作:《史林巨匠——章学诚与史著》、《畸形人生——中国历代宦官》、《线条里的神韵——中国历代书法》、主编《清代帝王》。 

  在以上四部著作中,《史林巨匠——章学诚与史著》一书,可称代表作。章学诚是清代著名的史学理论家和方志学家。本书全面系统地叙述了章学诚所处的时代背景,生活经历,史学理论体系,方志学理论体系,及其史志理论对后世的影响和在中国古代史学史上的地位。在此基础上,本书着重对章氏史学理论的核心“史意说”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个人的看法。由于章氏生前并没有对史意这一概念做过明确的诠释,致使学界对此多有歧义。有鉴于此,本书将章氏有关史意概念的论述与其史志理论及其修志实践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具体来说,即从章氏之历史编纂学、史学评论、修志实践和校雠学等四个方面,对此问题加以相互的印证和深入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与近年来学界发表的有关论著观点进行商榷,最终得出章氏史意特指内涵乃是探索事物发展过程中规律性认识的结论。这对于正确理解章氏史意说及其整个史学理论体系和方志学理论体系均具有较大的学术意义。 

  除学术著作之外,还在《光明日报》(理论版)、《辽宁日报》、《明清论丛》、《社会科学辑刊》、《满族研究》、《辽宁大学学报》和日本中日文化交流刊物《曙光》等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要有:《入关前清统治者的文化政策》、《清朝崛起的文化因素》、《试论清初统治者的重武轻文意识》、《辽宁清文化的概念、精神及保护开发》、《清代辽宁流人与流人文化述论》、《试论清初统治者的重武轻文意识》、《清朝碑学的崛起》、《清朝科举制中之“馆阁体”》、《清人的“质朴”意识》、《清代文化史研究之我见》、《章学诚“史意说”考辨》、《清前期科举制述论》、《清前期文化领域里的复古意识》、《清代考据学与“四王”画派》、《清代考据学与篆刻艺术的复兴》、《杜佑与通典》、《两汉“任子”制度之探讨》等。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