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李世瑜
李世瑜先生·生平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0  点击量:121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李世瑜,1922.2—2010. 12. 29 

天津人,农工民主党党员 

[学历]

南开中学初中、志达中学高中、汇文中学高中 

1940—1948年,北京辅仁大学社会学系本科、同校人类学研究院硕士 

[履历]

辅仁大学社会学系及人类学系助教 

天津教师学院(后并入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史编纂室 

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历史教学社(属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天津古籍出版社(编审) 

[社会兼职]

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获奖]

美国亨利·路斯(Henry Luce)奖金1982年得主 

[学术成就] 

(一)以人类学“参与法”深入到多种会道门进行探索研究。 

(二)曾至河北省万全、宣化两县的二百余农村调查其庙宇、宗教、民俗、方言。 

(三)发现渤海湾西海岸的三道古海岸线:5000年以前、3000年以前、1000年以前,从而把天津地区的成陆年代推前4000年。 

(四)调查天津方言,找出其等语线,发现天津方言岛,并到安徽、江苏的23个市县镇找出天津方言的母方言(语源),认为天津方言起源于以安徽宿州市为中心的江淮平原。 

(五)发现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的红阳教佛堂,该堂建于明末,藏有大量明清刊本宝卷。 

(六)首先访问义和团老人大师兄沈德昇,经媒体传播,启发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对义和团老人大规模的调查。 

(七)首先提出义和团的源流肇始于康熙年间梅花拳(义和拳)第四代传人杨丙及其与某些民间宗教融合的产物,开创了义和团研究中的“源流派”。 

(八)发现冯玉祥“逼宫”时溥仪的内务府总管金梁写的《遇变记》,详细记录了逼宫的经过。为溥仪撰写《我的前半生》提供素材。 

(九)发现李自成起义时附入义军的原在正定、平山一带的龙天道会众所写的宣传品《家谱宝卷》。 

(十)发现林清、李文成天理教起义时所用经卷《三教应劫总观通书》。 

(十一)发现刘永福参加过辛亥革命,以及当时所发表的《粤省民团总长刘永福之通告》。 

(十二)发现《査善和年谱》的修订本。 

(十三)发现周恩来总理与同学陈钢(铁卿)的合影照,已捐献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即后来习见的周总理年轻时的标准像。 

(十四)曾在美国费城大学区调查当地属于70多教派的教堂160处。 

[创建]

社会历史学、民间秘密宗教学、宝卷学、方言历史学。 

[讲学]

美国(五次)、加拿大(两次)、日本(两次)、英国、法国、俄国、爱沙尼亚、保加利亚、以及香港、台湾。大陆:天津、北京、济南、青岛、长春、太原、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厦门、成都、海南等地。 

[著作]

《现在华北秘密宗教》,成都华西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1948年;台湾古亭书屋,1975年;上海文艺出版社,1990年      

《宝卷综录》,中华书局,1961年 

《天津方言俚语》,天津古籍出版社,2004年 

《社会历史学文集》,天津古籍出版社,2007年 

《现在华北秘密宗教》(增订),台湾兰台出版社,2007年 

《宝卷论集》,台湾兰台出版社,2007年 

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撰写词条30余条 

为《中国各民族宗教与神话大辞典》撰写词条30余条 

《十三辙词汇》(稿本) 

尚有民俗学方面的短篇文章及曲艺创作200余篇在报刊发表。 

[合作

与Willem Grootaers(贺登崧)合作: 

Temples and History in Wanchuan,《华裔学志》1948年号,北京 

Rural Temples Around Hsuanhua,《民俗学志》1951年号,东京 

The Sanctuaries in North-China,日本五月书房,1993年 

与泽田瑞穗合作: 

《校注破邪详辩》,道教刊行会,1972年 

与Susan Naquin (韩书瑞)合作: 

The Bao-ming Temple: Religion and the Throne in Ming and Qing China,《哈佛亚洲研究杂志》,1988年 

与Daniel Overmyer(欧大年)合作: 

The Oldest Chinese Sectarian Scripture, (美国)《中国宗教研究学刊》,1992年 

与廖一中等人合作: 

《义和团运动史》,人民出版社,1982年 

与庞卓恒等人合作: 

《中国简史》,人民教育出版社,1980年 

[主编]

《民间秘密结社与宗教丛书》(10种),河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 

《宝卷辑本》,原拟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后名称改为《宝卷》(初集),主编亦易人,由山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 

《世界红卍字会史料汇编》,香港中华总会,2000年 

[附]

   李世伟、苏庆华编:《李世瑜先生八秩荣庆专刊》(上下册),台湾兰台出版社,2003年 

(李世瑜生前提供,刘平于2011年1月12日整理,中华文史网首发,转载请注明)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