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李尚英
写在《明清史索汇》一书前面的话
作者:方克立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点击量:102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李尚英同志是我院第一届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工作20多年。我与他有过一段共事经历,对他勤奋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他文史功底深厚、学有专长、治学谨严也有切身体会。他退休后参加了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的工作,至今已历十余载,以其学术专长继续为国家做贡献。

尚英治学勤奋,笔耕不缀,已出版的史学著作有《中国清代宗教史》、《清代政治与民间宗教》、《中俄密约》、《紫禁城之变》、《明末东林党》、《陈玉成评传》等10多种,发表学术论文和各类文章百余篇。《明清史索彙》是他退休前后发表的有关明清史研究学术成果的彙编,分为“明清史研究”、“读史札记”、“清史纂修”和“明清著述评介”四个部分,全书共计25万字。

尚英在学术研究中注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比如在《袁世凯与路易波拿巴复辟帝制之比较》一文中批评了史学界在“革命与改良”问题上的一些错误观点,在《辛亥革命期间革命派与立宪派的纠结与互动》一文中批评了某些学者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时发表的一些不当言论,尽到了一个中共党员、一个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政治责任。

在史学研究中,尚英坚信唯物史观的科学性,主张用最基本的历史事实说话,重视史料考辨,因此多有突破史学界陈说的新见发表,也能对过去争论不休的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独到之见,得到学界的好评。试举数例:一是对明清之际“贰臣”的评价,他既不赞成过高肯定、也不赞成全面否定的观点,认为重点不在于“辨奸贤”,也不能看一时一事,而是要看其一生是否对“大一统”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对明末毛文龙和袁崇焕被杀原因的分析,许多研究者都将其归结为“私通外番”和“谋叛”,尚英则认为二人都是明末党争的牺牲品,“谋叛”云云不过是公开的借口而已。三是关于天理教的起源及其与八卦教关系的研究,他依据档案和有关文献资料,说明二者确有关系,但是不能划等号,否定了“天理教又名八卦教”的错误历史陈述。另外,他认为中国南方农耕文明(稻作农业)与北方农耕文明(粟作农业)各有始祖,即南北炎帝的观点,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中也是颇有影响的一家之言。

《明清史索彙》一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明清著述评介”部分,尚英对一些师友的著作进行了中肯的评述。如商鸿逵、许大龄先生是他在北大上学时的老师,杨向奎先生是他在社科院读研时的导师,对这些前辈的学术贡献与道德人格,他都写有长篇专论进行细致评析和表彰,《杨向奎学述》(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一书也是他整理出版的。这种尊师重道、继志述学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感佩。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史学家)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