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金启孮
深切怀念女真学、满学大师金启孮先生
作者:周有光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2-20  点击量:14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启孮先生和我的友谊是建立在学术上面的。我研究比较文字学,需要了解女真文,苦无适当数据。一天,忽然看到启孮先生和他尊大人光平先生的《女真语言文字研究》钢板刻写油印本,如获至宝,喜出望外!我夜以继日,潜心阅读,把初步了解写成学习笔记,自己备忘,并尝试投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得到的答复是:本杂志还没有“书评”一栏,无法发表。的确,当时全中国所有杂志都没有“书评”一栏,学术研究还没有提到新中国的日程上来。我的笔记于是转到《内蒙古大学学报》,由启孮先生亲自评点,然后发表。从此,启孮先生把他的其它著作陆续寄送给我,给我殷殷指导,我成为他的未及门弟子,这是我一生的大幸!

  他的女公子爱新觉罗.乌拉熙春,家学渊源,敏慧好学,年纪轻轻,写出《满语读本》,使学术界惊喜不已,评为权威著作。我也把她书中要点写入我的书稿。我以能成为金门弟子而自豪! 

  启孮先生,从他的尊大人开始,一门三代,三位大师,宏扬女真学和满学,使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得到发扬光大,这是中华文化的光辉。这正符合今天联合国提倡世界传统文化的伟大事业。女真学和满学的流传不息,也就是启孮先生学术精神的流传不息。这是真正的永垂不朽!敬此悼念启孮先生逝世周年!  

  本文由中华文史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