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经君健
简介
作者:高淑娟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点击量:38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经君健,男,江苏仪征人,1932年生,汉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同年进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后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历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等职。研究专业为中国经济史,主攻明清经济史及社会史。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片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小组经济学科小组成员、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燕京研究院常务董事、《燕京学报》常务编委、《经济研究》编委等职。1990年曾应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聘为历史客座教授及该校“中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UCLA访问学者。1992年起获国家特殊津贴。

  代表著作有,专著:《明清时代的农业资本主义萌芽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与他人合作。本书于1993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1977—1991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奖、《清代的贱民等级》浙江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选编:《严中平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论文《试论清代等级制度》载《中国社会科学》1980年第6期。本文于1993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1977—1997年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奖、《试论地主制与商品经济的本质联系》《中国经济史研究》1987年第2期。本文于1989年获第三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 及其他论文多篇。 

  经君健教授在学术上的贡献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关于清代社会等级制度的研究。他以马克思主义的理沦和方法,通过对清代律例和社会制度的研究,详细地分析了清代的社会。清楚地描绘了清代等级社会的结构。特别是其中关于明清时代“雇工人”等级的研究。探讨了明清两代这—特定等级的法律地位,指出“雇工人”不具备自由劳动者的特征,不能见到历史文献上的“雇”、“佣”的记载就简单地认作是有了资本主父萌芽。进而指出:从明清法典有关”雇工人”的例文反映农业雇工在法律上有人身隶属关系的解放过程。这些意见,为资本主义萌芽问题讨论的深人做出了—定的贡献。明清法典把雇工人这种特定的雇佣劳动者和奴婢一起编人雇主的家庭体系论刑,这是中国明清社会家长制宗法统治的一个突出表现,也是明清封建等级制的一个特点。 

  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是把经济史、法制史和社会史结合起来的一种尝试;其成果受到学者们的重视。著名史学家李文治教授评价其著作《清代社会的贱民等级》为“一部完整的清代等级制度史”。经济史学家方行教授称其为“中国封建等级制度的一种开创性研究”,“是一部对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和法律学等学科都具有学术价值的著作”;并归纳了三个方面的贡献:—是进—步论证了封建等级制度的特点、历史地位和社会功能,既准确地阐明了贱民等级所处的社会地位,也使读者对清代等级制度获得—个完整而又明确的概念;二是从社会学的角度研究厂清代贱民等级这种历史现象,在探讨其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之后,更探讨其法律地位,这就将问题的研究引向深入,达到—个新的高度;三是经过—系列的深刻分析,从本质上提示了清代封建等级制度所具有的中国特色,这无疑是本书的又—个贡献。 

  另—方面是提出“中国地主制经济与商品经济有着本质的联系”的观点。他认为,“自给白足”可区分为“使用价值形态的自给自足”和“价值形态的自给自是”。凡是“价值形态的自给自足”必然有商品货币关系的介入。中国封建地上制下无沦地主经济或小农经济都满足不了“使用价值形态的自给自是”的条件。都存在使用价值形态下收入单一性和需求多样性的矛盾,这些矛盾不可能在本经济单位内自行解决,必须与外单位进行商品交换,即卖掉一部分以实物地租形式获得的产品,再去购买多种所需之物,这就决定了地上制经济与商品经济有着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从中同封建社会的发展来看。地主制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发展是同步的。在同一地区,地主制经济并不因商品经济的发展而削弱;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地主制经济也不因商品经济的发展而趋向消亡。这一历史事实本身就说明二者存在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同时他也指出,虽然地主制经济以商品经济为条件,但商品生产仍在简单商品生产阶段,并没有进入商品经济的高级阶段。究其原因,是没有先进的、发达的生产力。小农经济的耕织结合,应该看作是中国封建社会大商品量的来源,而不是自然经济的表现。所以中国封建社会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的产生。 

  他的这一理论,在学术界独树—帜。这个问题的提出,对深化中国封建经济和地主制经济的研究,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学术界评论,“明确指出封建地主制与商品经济有本质联系,而不以自然经济为基础的,在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中.经君健教授无疑是第一人”见《中国经济史研究》1993年第3期。 

  经君健教授从事中国经济史研究工作已40余载,上述思想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 目前,还在继续这两方面的研究。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