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胡绳
清澈与幽深交融
作者:何秋耘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12  点击量:18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胡绳近作《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再评价》一文,为近年理论界少有的佳作。要作详尽的评述,非几千字可以说清,仅取一二会心处,聊抒读后所感。

  《再评价》“从毛泽东是不是带有民粹主义的思想说起”。作者引用了毛泽东在1944年至1948年间讲过的几段话,论证了“至少在毛泽东一生最辉煌的时期之一,即大体在民主革命时期的1939年到1949年,毛泽东不但没有丝毫染上民粹主义的思想,而且是坚决反对民粹主义的”。作者进而说到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包含着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如何利用资本主义以发展社会主义的内容,指出了一条不经过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社会,避免那种‘可怕的挫折’,但又吸收资本主义的‘一切肯定的成就’的路子。”把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同反对民粹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这是符合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际的。《再评价》依据《毛泽东文集》所提供的有关反对民粹主义的史料,对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所作的阐释,不仅符合历史的事实,而且开掘出新的理论深度。我认为,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它鲜明地指出了:“中国革命中有许多问题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也就是用民粹主义思想还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去处理这个关系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在革命时期重要,而且在建设时期也同样重要。 

  如果不顾马克思所指出的“物质存在条件”,不在无产阶级政权下补上生产力和其他文化条件的课,而急于消灭资本主义,“那就可能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而是空想社会主义、冒险主义、民粹主义,或别的什么”。这段文字使人不免回顾我们在五六十年代所走过的一些弯路。 

  五十年代旧事,大多数中国人已经淡忘。然而翻开历史,那些曾经激动一时的场面仍然记忆犹新。1953年,宣布全面发动对农业、手工业的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此后仅仅三年就“完成”了三大改造,而此时社会主义工业化刚刚起步,中国的特点仍是“一穷二白”。1958年,5亿农民在一片“人民公社好”的呼声中进入了通向共产主义的“金桥”。人为催生的“人民公社化”,使毛泽东感到惊喜,他曾认为,共产主义已经不是什么遥远将来的事情了,我们应该积极地运用人民公社的形式,摸索出一条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途径。向共产主义过渡,不能没有钢。1958年2月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举手通过年产624.8万吨钢的计划。照此速度,可以“十五年超过英国”。但是,为了“跑步进入共产主义”,600多万吨钢实在太少。从4月到6月,在毛泽东的指示下,计划中的钢产量一次次跃升,从700、800、900万吨,一直升到1070万吨,比1957年的530万吨翻一番,这样就可以“两年赶过英国,十年超过美国”了。毛泽东下令“书记挂帅,全党全民大炼钢铁”。全国9000万人,建立60万座土高炉,毁林烧炭,土法炼钢。到年底,1070万吨的指标是达到了,不过有一半是垃圾模样的土铁土钢,难派用场。 

  人民公社成立之日,合作社和农民的财产即转归公社所有。这种“急过渡”,绝非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结果,而完全是主观、空想、人为的产物。当时,有个公社的党委书记在大会上宣布:1958年11月7日是社会主义结束之日,11月8日是共产主义开始之时。会刚开完,大家就去拿商店里的货品,拿完后又去拿别人的东西,你的鸡我可以捉来吃,你队种的菜我队可以去挖。由于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破坏社会财富的储藏和提出不能实现的要求”,中国农村很快由1958年的“吃饭不要钱”,变成1959年后的三年大灾荒。在“急过渡”造成的灾难面前,毛泽东不得不开始纠正错误。但1959年的庐山会议,却又把反对“急过渡”的彭德怀等人错误地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以致后来继续反“右倾”,反“修正主义”,反“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直到发动反对“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文化大革命”。 

  以上所说的弯路,是为说明问题而无法讳言的。这不是要否定建国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而是要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这些弯路与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有很大关系,批评这些错误不是“非毛化”,而是“非神化”。 

  对于这些弯路的思想根源、理论根源和社会根源,许多论者已作过探讨。胡绳的《再评价》一文,是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从创造社会主义所必须的“物质存在条件”、从“利用资本主义以发展社会主义”的角度,探究其深层的理论根源。作者以他沉稳、细腻、平和的文风打动读者。作为历史学家,他观察问题能得其全;作为哲学家,他论证问题则得其深。《再评价》说理透彻,娓娓而谈,无玄虚逼人的气势,有与人为善的亲切,给读者以清澈与幽深交融、周全性与深刻性兼得的感受。作者深入马克思主义的堂奥,揭示了对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如果解决得好,革命和建设就顺利发展,反之则遭受挫折。重新学习、认识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能够帮助我们深入理解邓小平理论,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及其方针政策。《再评价》结合新的历史实践,对民粹主义的批评准确、周到、恰切。例如: 

  民粹主义思路名为憎恶和厌弃资本主义,实为害怕资本主义,躲避资本主义。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在我国经济制度中为主体,以保证不致走向与民粹主义相反的另一极端,即走向资本主义社会,同时也有必要注意防止类似于民粹主义的偏向,即防止以为好像不需要再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以比较落后的生产力,就可以进入社会主义的比较高级的阶段的倾向;防止急于消灭资本主义,而不知道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必要性的倾向。 

  我完全赞成这一段文字表述,深受这一正确论断的教益。我希望有志于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改革事业的人,都能从这一论断中得到启迪。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1999年第5期,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