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胡绳
《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评介
作者:石仲泉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05  点击量:37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胡绳同志生前曾提出,中国近代史的上限是鸦片战争,下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观点得到许多同志的赞同。当时,他计划在出版《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著作之后,继续写作《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从而成就一部中国近代史全书。从1995年春起,他物色了几个同志帮助工作。从1995年3月至1998年10月,他就《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写作作了10次谈话。这几位同志根据他的谈话,开始写作初稿。《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就是由《胡绳关于撰写〈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书的谈话》和《五四运动后中国政治的新格局》两部分组成的。当然,这是一部没有完成的著作,但它反映了胡绳同志对这段历史有比较深入的思考,因而它的学术价值值得重视。

  关于中国近代史的革命、改良和现代化。胡绳认为,对革命要作具体历史分析,改良主义有两面性,以现代化作中国近代史的主题,并不妨碍使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和方法。 

  关于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进行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论争。胡绳认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批判方向是正确的,但对当时中国社会状况还缺乏全面的了解,没有抓住梁启超等人错误的实质。为驳斥他们的观点,需要做更多的马克思主义分析,而不能只是痛斥资本主义的罪恶,并以此来说明中国应该立刻实行社会主义。 

  关于“中间势力”。胡绳认为,讲中国革命,应当讲“三个角色”,而不只是两个角色,即多了一个中间势力。它是一个很大的范围,甚至工农中的大多数人也是处于中间状态。这个中间势力在不断分化中。共产党就是对他们做教育、争取的工作,革命才能取得胜利。 

  关于近代中国有两次可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机会。胡绳认为,两次国共合作如果不破裂,可能有这样的前途。但由于国民党的叛变和破坏,而未能坚持合作,这本身说明中国不可能真正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关于国民党失败的两大原因。胡绳认为,一是在农村没有搞土地改革,一是没有真正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蒋介石不解决农民问题,这实际上将广大农村让给了共产党。 

  关于新民主主义与民粹主义。胡绳认为,其根本区别在于对资本主义的态度。毛泽东是第一个说中国资本主义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还要发展的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前期的“左”倾机会主义,急于消灭资本主义,其基本性质是民粹主义。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概念,是我们党内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坚定地、透彻地反对民粹主义的第一人。 

  关于党的“左”右倾根源的“阶级分析”。胡绳认为,小资产阶级在中国很复杂,可以产生各种倾向,不见得一定就产生“左”的东西。右的阶级根源,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党内错误,有的有阶级根源,有的“可以由于认识偏差而产生”。 

  关于中国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而只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胡绳认为,不能靠抽象地、一般地比较两种制度的优劣,而要从我们国家的社会历史的具体发展来说明这个问题。近代中国的社会历史特点,决定了在中国不可能走资本主义独立发展的道路。任何民族都不能任意选择前进道路,而只能在历史准备的现实条件的范围内进行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是在可能范围内所能找到的最好的道路。”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转载自学术批评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