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胡绳
生平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05  点击量:52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生 平 简 介

 

 

--------------------------------------------------------------------------------

 

 

 

       胡绳(1918-2000年),原姓项,祖籍浙江钱塘。1918年1月11日生于江苏苏州。1934-1935年北京大学哲学系肄业。1935年下半年起在上海一面自学,一面写作,同时参加中共党组织领导的文化工作,并投身于爱国救亡运动。抗日战争开始后到武汉。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几年中,先后在武汉、襄樊、重庆、香港工作,主编和编辑多种报刊,并在这些地方参与党在文化方面的领导机构的工作。1942年又到重庆,在党的机关报新华日报社工作,直到抗日战争胜利。1946年至1948年,先后在上海、香港工作。1948年10月离开香港,辗转进入河北省平山县解放区,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1949年参加第一届人民政协,为社会科学界代表团成员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在政务院出版总署、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红旗杂志社等机构工作。“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被撤销一切职务,停止工作。1973年后渐渐恢复工作。1982年起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1985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他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1982-1987),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5-1983),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8年起)。

 

      胡绳从青年时代起就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和哲学、历史、文化思想等方面的研究及写作。他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各时期,除了某些特殊的年份外,在报纸、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和其他文章,还发表了一些在哲学和历史学方面的著作。他的著述在知识青年中,在学术界、文化界中,在社会上起了很广泛的影响,是文化普及、学术研究和思想教育的宝贵财富。

 

  (文章来源:《胡绳全书》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