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洪焕椿
生平简介
作者:方延明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05  点击量:23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南京大学历史系共产党员、教授洪焕椿,视名利如浮云,有口皆碑。他身患癌症,仍忘我工作,著书立说。去年9月,国家教委授予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洪焕椿今年66岁,是一个没有进过大学门,靠自学成才的史学家。1949年,在友人的引荐下,经著名教育家吴贻芳校长同意,他破例就教于金陵女子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执教南京大学至今。1957年他光荣加入共产党。 

  为了党的事业,他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他专长于明清史研究,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为了组织好学校的文科科研工作,学校曾两次把他从历史系调科研处担任行政领导工作。当时有许多人为他惋惜,可他总是很高兴地服从组织决定,从不讨价还价。在校科研处工作的近十年中,他一方面认真安排学校的科研工作,同时还兼教历史系的课程,常常是夜以继日地工作,被同志们誉为“双肩挑”的典范。 

  洪焕椿对知识分子中那种文人相轻的习气深恶痛绝。他常说:“正当的名利是社会根据每个人的贡献给的,若是徒有虚名,白给也不要。”他主编的三种四册书籍都是以集体名义出版发表的。在与兄弟单位合编著作时,他也是再三谦让,甘居殿后,从没有在名利上计较过。他所在的单位有一位1923年入党的胡允恭教授,今年84岁。胡老专长于南明史,但由于年高体弱,已无力整理记录自己毕生的研究成果——明末农民战争史手稿,他是多么希望有一个人能帮助他完成这最后的心愿。刚刚动过癌症手术的洪焕椿得知后,为了使胡老的学术见解能传之后世,让他在耄耋之年看到自己的著作出版,拖着手术后虚弱的身体,毅然放下自己手头正在编纂的著作,整理胡老的手稿。当老洪开始整理时,他才知道工作量是如此之大,由于历史的原因,文稿中有许多史料没有出处,需要重新核实,而在浩瀚的史料中寻找,简直如大海捞针。另外,手稿的体系编排上前后也显得重复。南京的夏天号称“火炉”,有时温度高达三十七八度,甭说老洪大病初愈,就是正常人也常常感到吃不消。可是,洪焕椿硬是用三个多月时间,重新编写了手稿,在尊重胡老学术观点的前提下,使其内容更简洁,观点更明朗。他查阅了几十种史书,对全书的引文资料进行核实,那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书稿最后的誊清工作,有一部分也是由老洪找人抄写,并自己出钱支付抄写费。以至到最后的五次校对,全部都是在洪焕椿帮助下完成的。当胡老拿到洪焕椿整理的13万字的《李自成与张献忠起义》定稿时,不禁老泪纵横,执意要在书的前言里写上几句对洪焕椿的感激话,被他婉言谢绝了。 

  对中青年同志,洪焕椿更为关心,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今年,他主动提出辞去明清史教研室主任职务,并推荐一位有成就的中年教师担任。 

  正当洪焕椿同志为党努力工作的时候,癌魔已悄悄来到他身上。1981年8月13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他的胃被切除4/5。胃癌,这个叫人寒心的字眼,确也使老洪痛苦过,他热爱事业,眷恋人生,尽管他已过花甲之年,仍壮心不已,有着宏伟的计划。病情稍好一点,他就向党支部书记要求参加组织生活。 

  遵照医生的嘱咐,他采取三条措施:好好治病;加强锻炼,增加免疫能力;继续搞点教学科研。在病榻上,他又拿起了那支永不生锈的笔。他的60万字的专著《浙江方志考》就是在医院里定稿的,研究室几项重要的科研规划也是在医院里制订的。他身边的几个研究生,在他住院期间仍定期到医院接受指导,他为他们批改作业。自1982年以来,在近5年时间里,他完成了《浙江文献丛考》、《浙江方志考》、《明清社会与江南经济》、《明清苏州农村经济资料》等4本专著,主编了《中华民族杰出人物传》,《中国资本主义萌芽问题讨论集》,《大学中国史论文选读》第一、二册等丛书和专集,发表论文11篇,担任《中国历史大辞典·明史分册》编委,撰写词条300余条。除已经出版的265万字论文、论著外,若再把另一部30余万字交出版社的专著包括在内,5年内他带病撰写了300万字的文稿,每年平均60万字。最近,老洪又带领教研室的同志承担了国家“七五”重点项目——上海经济区历史研究,着重研究该地区,特别是太湖流域公元1368~1840年期间的农业经济、手工业生产、商品生产以及城镇建设、对外贸易等,总结经验,为上海经济区的腾飞提供一个科学的历史背景。老洪除了科研工作以外,他现在还带研究生,除已毕业的3名外,今年又招了2名。 

  去年7月1日,南京大学党委作出决定,授予洪焕椿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9月,国家教委授予洪焕椿“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老洪的事迹,在南京大学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判断自己的价值,如何珍视共产党的光荣称号。一位熟悉老洪的教师说:“当不少人为自身价值困惑的时候,当有的人在那里拨弄自己的小算盘时,洪焕椿却以自己朴实无华的高尚行为,把自己的全部价值溶化在为振兴祖国的科学文化事业中去了。”的确,在洪焕椿的身旁,尽管没有硝烟弥漫和枪林弹雨,但同样面临着死神的威胁,可他没有丝毫的怯懦,仍站立着,前进着。 

  1987年4月23日 

  (资料来源:《与世纪同行——南大百年老新闻(1902-2001)》,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转载自南京大学档案馆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