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耿云志
耿云志简介
作者: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网站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25  点击量:23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耿云志,男,1938年2月生,辽宁海城人。1964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哲学系,当年即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现为该所研究员、副所长,兼近代思想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胡适研究会会长。

耿云志教授是《中华民国史》第一卷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对清末立宪运动吏的研究用力尤多,曾发表数篇在海内外甚有影响的论文。如《论清末立宪派的国会请愿运动》、《论谘议局的性质和作用》、《收回利权运动、立宪运动与辛亥革命》等,在大量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对清末立宪派的产生、阶级背景、历史作用及其与革命党人与辛亥革命的关系,作了全面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见解。推动了国内学界重新研究清末立宪派和立宪运动,给辛亥革命的研究带来重大变化。 

耿云志教授用力最多、成绩最显著、影响最大的是他对近代思想史的研究,特别是对胡适的研究。从1975年开始,从深入研究材料入手,对胡适展开全面研究。1979年5月发表第一篇论文《胡适与“五四”时期的新文化运动》。此文首次对胡适做出实事求是的新评价,指出胡适与陈独秀一起,是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后陆续发表多篇论文。1985年出版《胡适研究论稿》一书,引起海内外更大的反响,被普遍承认为第一本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地研究胡适的专著。此书于]993年赢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以来优秀研究成果奖”。以后又陆续发表十余篇研究胡适的论文,并撰述和编辑出版《胡适年谱》、《胡适语萃》、《现代学术史上的胡适》,以及《胡适研究丛刊》等书,受到海内外的欢迎。此外还主编《胡适遗稿及秘藏书信》四十二巨册,是迄今为止研究胡适最有价值,内容也最丰富的资料集。 

从1991年,耿云志教授先后主持召开了四次规模不等的胡适研讨会,在学界产生良好的影响。 

耿云志教授对孙中山的研究,也是受到海内外同行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曾先后发表《孙中山的民权主义与辛亥革命的结局》、《孙中山早期思想和活动的几个问题》、《孙中山与梁启超关于中国现代化的选择>>,以及《孙中山宪法思想刍议》等等。其中《孙中山与梁启超关于中国现代化的选择》一文,曾于1992年获“建国以来孙中山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耿云志教授对梁启超的研究,也有显著的成绩。先后发表论文《论梁启超在清末的政治宣传》、《论新民丛报前期梁启超对思想启蒙运动的贡献》、《梁启超先生学术思想述评》等等,对梁启超的政治活动及其政治宣传,启蒙思想和学术贡献做出—了新的实事求是的分析研究,提出了与历史沿袭的观点不同的见解,得到学界大多数同行的认可,改变了梁启超的历史定位。1994年出版的、与崔志海合作写成的《梁启超》一书,是迄今国内研究梁启超比较最无片面性,史料充实,分析中肯,立论公允的—部书。 

关于中国近代思想文化的宏观研究方面,他也发表过多篇很有分量、很有影响的论文。 

从80年代以来,耿云志教授先后受邀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等学校讲学。还曾先后受邀到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的多所大学访问和讲学。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