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隗瀛涛
《清史》未编完 “西南王”走了——追怀著名历史学家隗瀛涛
作者:周波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2  点击量:44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昨天上午9∶30,我国地方史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我国城市史研究的开拓者,在史学界有“西南王”美誉,曾任四川大学副校长、省文史馆馆长及省政协常委的隗瀛涛告别了他的同事、朋友和深爱着他的亲人以及为之奋斗一生的历史学,带着为自己参编的《清史》尚未完成的遗憾化作了一缕青烟…… 

  昨天上午,隗瀛涛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东郊殡仪馆举行。省长张中伟,中国历史学会会长李文海等以个人名义赠送了花圈,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政府参事室、省社科联等政府机构和单位以及重庆市有关部门送来了花圈。 

  隗瀛涛·生平 

  隗瀛涛1930年4月出生于重庆开县城郊水南桥(今汉丰镇),早年读书求学,1950年初参加工作,曾先后任开县文峰乡中心校校务委员、教导主任,开县城厢二小校长,开县丰乐乡中心小学校长。1953年,开县文教科推荐他考入了川大历史系。1957年,他是当年毕业留校任教的5名同学之一,不仅当上了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评审组成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1984—1988年,隗瀛涛担任四川大学副校长,1983—2005年,他还出任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长。 

  隗瀛涛·成就 

  终身憾事 《清史》未编完他走了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我国近代史专家,隗瀛涛退休后仍然十分关心史学研究。2005年,国家大型文化工程《清史》编纂委员会决定设立《城市志》项目,首先就想到邀请隗瀛涛领衔编纂。尽管当时已经75岁,隗瀛涛一点也没有推辞,毅然决定担任项目负责人,承担起《清史·城市志》的编纂领导工作。近两年中,隗瀛涛带领他的学生们埋头苦干,整理出了许多资料,拉出了编辑大纲,正当他们干得正欢时,可怕的病魔袭击了隗瀛涛,也迫使他留下了终身的遗憾:按计划,《清史》将在2010年出版面世。 

  史学专家 地方志编纂研究作出贡献 

  隗瀛涛毕生致力于历史教学与科研工作,他在中国近代史,特别是辛亥革命与保路运动史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多有创新,连续主持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八五”、“九五”重点课题,发表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的专著和论文。1980年起,隗瀛涛作为中国地方史研究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对推动四川近代史、巴蜀文化史、地方志的编纂与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四川保路运动》、《辛亥革命》(中)、《近代中国城市不同类型研究》等是隗瀛涛的代表作,他还先后主编了《四川近代史稿》、《近代重庆城市史》等,并与学生一起编著了《重庆开埠史》。隗瀛涛后期致力于城市史的研究,并作为当代中国城市史研究的开创者,为历史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 

  据介绍,隗瀛涛1985年创办了《文史杂志》并长期担任编委会主任及主编,1988—1997年任川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川大城市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史学会理事、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成都市历史学会会长、成都古都学会会长。 

  填补空白 著作《近代重庆城市史》 

  隗瀛涛长期在川大担任教学工作,并在川大先后开创了中国地方史硕士授权点、中国近现代史硕士授权点,以及国内第一个中国地方史博士点,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桃李满天下。 

  川大历史学院教授何一民介绍,198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期间重点科研项目“近代重庆城市史”立项,隗瀛涛是项目负责人和最终成果主编。“接过这根棒,大家心中都无底,因为对城市史的研究在当时是个很新的课题。由于此前人们一直把城市视作资本主义的温床,城市学一直是处于‘外国人研究中国城市’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隗瀛涛提出了一个新观点,认为中国近代城市史应以城市结构、功能的发展演变为研究基础,而不是仅仅纠缠在对城市什么时候建立等细枝末节的问题上。1991年8月《近代重庆城市史》正式出版,史学界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认为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研究中国近代城市历史的学术专著之一,填补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一大空白。 

  据了解,隗瀛涛提出的以研究城市结构功能演变的研究模式,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被称为“机构—功能学派”。 

  隗瀛涛·印象 

  同学眼中 他是“永远第一名” 

  四川大学原组织部部长、隗瀛涛的大学同班同学贾大林是这样评价他的:“读大学4年他都是第一名,工作后他依然始终保持着‘第一名’”。贾大林说,1953年进川大历史系后,全班37个人,大家都对隗瀛涛印象深刻,“主要是他的姓,我们有念‘鬼’的,也有念‘槐’的,他都一一解释。”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次考试他都能考第一名”,贾大林说,工作后隗瀛涛也干得非常棒。 

  由于他主要研究近现代史,曾受邀赴全国各地以中国近代史为题材作了数百场演讲,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妻子眼中 60年关爱无微不至 

  隗瀛涛的夫人陈可清,温婉贤淑。隗瀛涛和他的夫人陈可清是13岁时定下的“娃娃亲”,60年来相濡以沫,陈可清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丈夫,丈夫爱喝酒,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他,控制他的酒量;而隗先生对妻子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妻子患有心脏病,每逢她身体不好的时候,先生都会推掉很多会议,腾出时间照顾妻子。临走前,隗瀛涛和妻子约定,死后要葬在一起。昨日,陈可清老人仍然红着眼眶,在灵堂前默默地看着前来吊丧的客人。 

  弟子眼中 恩师在学术上求精 

  在弟子眼中,隗瀛涛在学术上精益求精是严师。隗瀛涛是现任川大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力壮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他回忆当年把写的毕业论文交到老师手上时,先生却斥责他,“后来,老师告诉我,他之所以痛心的原因是因为我的论文缺乏创造性。”然而,在生活上,隗瀛涛对自己的弟子又是无微不至,对家境贫困的学生,先生和夫人会把饭菜做好送到他的寝室。为此,弟子们专门为他编写了一本书,记录了与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

  本文转载自《成都日报》2007年01月17日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