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关嘉禄
我的学术研究经历及心得
作者:关嘉禄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30  点击量:58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出生在北京,从小在北京浓郁的文化氛围中长大。初中和高中就读于北京市第二十六中学(原汇文中学),1961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在本科满文班学习。在入学教育时,我们才知道这个专业是周总理亲自批示开办的,全班只有20名学员。那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周总理殚精竭虑,日理万机,为国家为民族操碎了心。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学校设置了满文、清史专业课和基础理论教育,满文由钟棣华、赵玉麟、凃长胜、关振华任教,清史、语言学、中国通史、档案学等课程延请资深教授王钟翰、马学良、王恒杰、张德泽等诸先生授课,还安排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际,在中央档案馆明清档案部实习半年,整理翻译乾隆朝军机处满文录付奏折,期间郑天挺教授还专门给我们作了满文档案与清史研究的学术报告。1966年眼看学成毕业,即将报效祖国,谁料“文革”爆发。由于极左思潮的干扰与破坏,我们被打成“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养的苗子”,难以从事专业工作,只能被迫改行。当时我的心情十分复杂,但有一点我坚信不移,周总理指示开办满文专业班没有错,将来我们这些人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的。离京前,我亲手打制了一个简陋的小木箱,里面装满了专业书籍和笔记,随身带往沈阳。北上的列车在浓重的夜幕下疾驰,我的心潮翻滚,思绪万千,想起周总理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想起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想起五年大学生活的难忘岁月,真是百感交集,夜不能寐。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在沈阳,先是劳动锻炼一年,然后在中学从事教育工作。十年中,我不时打开小木箱,温习学过的专业知识。春雷一声动天地,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被彻底粉碎。1978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使我受到巨大鼓舞。由于落实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的政策,同年9月我得以归队,调入辽宁社会科学院从事清史和满学研究,实现了我平生最大的夙愿。当时我立志拼命干,把“文革”中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我致力于学术研究,是从清史研究开始的。而研究清史,又是从整理翻译满文历史档案入手的。抢救发掘满文文献,是清史和满学研究的基础性工程。从1978年底到80年代初,我一头扎进辽宁省档案馆,着手整理翻译清代东北地方军政机关满文档案《黑图档》和《三姓档》,一蹲就是四年光景,风雨不误,四时不辍。在此基础上,用最新发掘的满文档案史料,撰写了盛京内务府皇庄和有关黑龙江下游及库页岛地区民族和边疆问题的学术论文。对我们合作编译的《三姓副都统衙门满文档案译编》(辽沈书社1984年出版)一书,日本著名清史满学专家神田信夫教授在《东洋学报》上撰文评价说:“过去还没有如此具体记述从乾隆八年直至清朝灭亡前大约一个半世纪这一期间,居住在黑龙江下游直至库页岛一带的赫哲、费雅喀人部落及其进贡貂皮的实际情况的著作。”“对广大学术界大有裨益。”从80年代到90年代初,与大连市图书馆等单位合作,由我与王多闻先生主持了国家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七五”重点课题《大连市图书馆藏清代内阁大库散佚满汉文档案的发掘和整理》。这是一项浩繁、艰苦、细致的工作。当时条件较差,全靠手工操作,食宿也很困难,晚上房间没有电灯,只能点着蜡烛工作。我们埋头在纸尘扑鼻的档案堆里,终于将近三千件散佚满汉文秘档(康雍乾朝为主)摘由分类装筒上架。其后整理编译,历时八年,得到国家资助,出版了4册130万字的大连市图书馆藏清代内阁大库散佚满汉文档案选编。该选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其中关于曹雪芹家世官方档案的新发现,在社会上及学术界引起轰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汇报》等均作了报道。由我执笔的整理报告,已在《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第161期全文刊登。 

  从多年的学术研究实践中,我逐步认识到清史主要研究有清一代的断代历史,但又必须放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长河中去研究。研究清史还应掌握更多的研究手段,其中能通晓满文,对清史研究则大有裨益。满文在清代作为“国书”,是清朝历史的重要载体,很多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活动都是用满文撰写的。满文档案浩如烟海,有不少珍贵史料至今尚未挖掘出来。所以,在清史研究中,对满文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应予以足够的重视。清史与满学密切相关,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满学,亦称满洲学,与蒙古学、藏学共同构成中国学(过去称汉学)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满学属于民族学、人类学研究范畴,有其自身学科固有的特征。满学研究时限跨度大,范围广,主要研究满族的历史与文化,现实与未来,深入探索满族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我是一个少数民族研究者,在学术研究中注意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和世界观,在详尽占有史料的基础上,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观察历史研究问题,这一点尤其重要。 

  在治学之路上,我还有如下几点体会:其一,注意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选准课题,扬长避短,厚积薄发,求真务实。注重以深度为本,兼及宽度,切忌贪大求全,急功近利。其二,甘于清苦,潜心治学。要耐得住寂寞,正所谓健行不息,久而益虔,兢兢业业,无怠无荒。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敬业爱岗,持之以恒。其三,顾全大局,严谨自律。做学问首先要做人。尊重师友,团结同志,多看别人长处,虚心学习以补已短。要鄙弃虚伪,崇尚真诚,以此作铭自儆,若涉春冰。其四,要走出书斋,迈向社会,广交朋友,扩大学术交流。这些体会,也是我刻意追求的目标和境界。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