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关嘉禄
关嘉禄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30  点击量:80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关嘉禄,满族,男,1943年农历3月23日出生,北京市人。196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满文专业。曾任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社会科学院院务咨询委员会主任、满学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社会科学“十五”规划历史学科评审组组长。曾任辽宁省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现任辽宁社会科学院老专家研究室负责人、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满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辽宁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沈阳市满族联谊会副会长、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等。 

关先生专攻清史、满学。他与大连市图书馆等通力合作,发起并主持了抢救该馆珍藏的清宫秘档的研究课题(被列为国家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七五”重点项目),整理出版了《清代内阁大库散佚满汉文档案选编》。主持出版了《雍乾两朝镶红旗档》、《天聪九年档》,合作出版了《三姓副都统衙门满文档案译编》、《清代三姓副都统衙门满汉文档案选编》等多部学术著作,在发掘满文历史档案文献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内外清史、满学专家的好评。注意发挥专业特长,对清史、满学进行深入研究,在全国性及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60余篇具有新意的论文(含合撰)。满文造诣较深,撰著出版了《简明满文文法》《新编清语摘抄》(合著)、《满语100句》,任《满汉大辞典》特邀通审及课题负责人之一,该书170万字,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获国家民族图书奖。2007年辽宁民族出版社又出版了大型工具书《汉满大辞典》,200万字,任副主编,并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评论文章。在《清代社会文化丛书》中,撰写了专著《梨园春花·地方戏曲与京剧》(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还在《中国京剧》等报刊上发表了多篇京剧评论和报道文章,曾获文化部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中国京剧票界活动家”荣誉证书,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艺术做出了贡献。有关论著曾16次获国家及省级有关部门奖励,出访日本、俄罗斯和台湾地区进行学术交流。1996年被评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83年月12月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第二套节目播放了由关嘉禄撰稿的《盛京三陵》电视专题片(30分钟),受到好评。1999年10月-11月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第二套节目及辽宁卫视滚动播出了电视专题片《满族学者关嘉禄》(14分钟)。2003年3月14日《中国日报》(英文版)发表了采访关嘉禄的长篇文章《研究历史,服务现实─关注满学研究》,该报发行全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较大影响。2004年7月,“一宫三陵”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在申报过程中做出贡献,关嘉禄荣获三等功,受到辽宁省人民政府的表彰。他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清昭陵题写了满文匾额,现悬挂在清昭陵正门上。此外,他擅长满文书法,其两幅满文书法作品于2009年11月被送达新建成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为培养满学专门人才,他举办了满文培训班,并在北镇满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教学授课。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