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档案图书中心新书书讯(2014-11-24)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4  点击量:98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湖北天门熊氏契约文书》

         

          作(编)者:张建民等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册数:2册

         

          简介:湖北天门熊氏契约文书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宗成规模、系统的民间契约文书,现藏湖北省博物馆,属国家一级文物。此次整理出版,完整地收入了清代、民国时期熊氏家族自康熙十年(1671)至民国二十七年(1938)近270年间的社会经济往来契约文书1778件,内容涉及土地买卖、房产买卖、土地租佃、土地典当、水利灌溉、公益活动、赋税与徭役、商贸往来、借贷等,计约140万字,100余幅彩图。

         

          2、《李塨集》

         

          作(编)者:陈山榜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册数:2册

         

          简介:清初哲学家李塨,是颜元学说最得力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发展者,也是颜李学派的造就者。本书广泛选取了收文最全的《颜李丛书》本、刊刻较精的《畿辅丛书》本、《四库》诸本、《年谱丛刊》所收颜李二年谱以及商务、中华诸本,相互对照,兼采众长,作出一部既忠实于李塨原意、又方便阅读的李塨全集。

         

          3、《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第一辑)

         

          作(编)者:张西平等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册数:44册

         

          简介:梵蒂冈图书馆是欧洲收藏汉籍最为丰富的图书馆之一。现藏汉籍1300余部,大致可以分为六类:基督宗教类、西方科学类、中国古籍类、辞典类、艺术类、舆图星图类。本丛刊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联合梵蒂冈图书馆、大象出版社共同完成。第一辑44册,辑录梵蒂冈图书馆所藏170种珍贵汉籍文献,是近百年来欧藏中国文献整理出版的最重要成果,也是继敦煌文献后,中国出版的最大一批欧藏中文文献。其中包括多种孤本,如严谟《帝天考》的两个版本、叶尊孝《坚振圣规义》、无名氏《论儒家之天、太极与天主》,均为世界范围内仅存于梵蒂冈的抄本。另有一部分文献,此前从未全部影印行世,如利类思撰《超性学要》34卷,之前仅录其序跋和目录,未印行全文。此外尚有一些珍贵的版本,如艾儒略《万物真原》,本次收录者为崇祯元年皇城首善堂初刻本,此本世界其他图书馆均未见收藏。这批文献,对中国明清史、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天主教史、中国翻译史、中国语言史乃至对西方汉学史和全球化史研究,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4、《百年清史纂修史》

         

          作(编)者:刘海峰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册数:1册

         

          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清史稿》篆修经过及评论、台湾《清史稿》编修经过及评论、十九家《清史》撮要、国家《清史》篆修经过、国家《清史》刍议、近现代中国民族特色史学及其若干理论等部分。同时,介绍了台湾《清史》评论和章节体、纪传体、编年体、综合体、纪事本末体《清史》研究等。

         

          5、《清史镜鉴》(第七辑)

         

          作(编)者: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册数:1册

         

          简介:《清史参考》2013年合刊。

         

          6、《六编清代稿抄本》

         

          作(编)者:桑兵等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册数:50册

         

          简介:《清代稿抄本》系列丛书精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秘藏鲜为人知的清代文献、档案,采用“原生态”的形式影印分辑出版。主要内容包括清代士人的日记、书札,清代岭南文人的诗文、杂记,清代立宪准备时期咨议局档案以及各省财政说明书等,涉及学术研究各学科领域,对深入研究清代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学术等具有重要意义,是研究清史不可或缺的工作用书。现已出版至第六编。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