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房德邻
主要著述目录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21  点击量:29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一、著作与教材

《儒学的危机与嬗变——康有为儒学思想研究》,台湾文津出版社,1992年。 

《瓜分狂潮》,华侨出版社,1992年。 

《天朝门--道光皇帝传奇》,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台湾国际村文库书店,1995年。 

《清王朝的覆灭》,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2004年出版修订本。 

《20世纪中华学案·晚清卷》,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年。 

《封疆大吏的沉浮--论晚清督抚》,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 

《清通鉴·道光朝卷》(与人合作),山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 

《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撰写第14章《严复与西学东渐》(实际是以前的一篇论文),主编安宇,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 

教材《中国文化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写其中一章,主编张岱年。 

教材《中国近代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写其中一章。主编郑师渠。 

二、译著 

《同治中兴--中国保守主义的最后抵抗》,[美]芮玛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1月,译第六、第七章。 

三、论文 

郭嵩焘争得了外交声誉吗?《新湘评论》1981年1期 

刻苦求学,丕兴国家--辛亥革命时期的爱国留学运动(与李文海合写) 《学习与研究》1981年第4期 

辛亥革命 《工人日报》1981年9月18日 

戊戌政变史实考辨 《戊戌维新运动史论集》,湖南出版社,1983年 

浅析康有为开制度局的主张 《光明日报》1981年12月14日 

戊戌政变研究中的几点不同看法(署名方直) 《史学情报》1984年第2期 

近代史总论(与龚书铎合写) 《中国历史年鉴》,1984年 

严复与西学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5年第6期 

万国公报与戊戌变法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6年第6期 

关于文化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与王俊义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85年第6期 

此文为《新华文摘》转载。又收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一书,题为《对八十年代文化热的评价与思考》,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年 

光绪皇帝与戊戌密谋无关 《历史教学》1988年第5期 

康有为与孔教运动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第6期 

张百熙 《清代人物传稿》下卷第4集,辽宁人民出版社,1988年 

康有为与近代儒学 《孔子研究》1989年第1期 

胡适与中国现代文化《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9年第3期 

西方史学的传入和中国近代资产阶级史学的创立 《历史教学》1989年第10期 

维新派政治纲领的演变 《历史研究》1989年第6期 

许景澄 《清代人物传稿》下卷第5集,辽宁人民出版社,1990年 

康有为和廖平的一桩学术公案 《近代史研究》1990年第4期 

港脚商人与鸦片战争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第6期 

康有为全集第一二卷文献学的意义《史学史研究》1991年第1期 

论国粹主义思潮 《中州学刊》1991年第3期 

清代今文经学简论 《史学论衡》第1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 

近五年来辛亥革命研究述评 《北京社会科学》1991年第3期 

论孙中山共和革命思想的形成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第5期 

国粹主义与爱国主义 《中国近代爱国主义论纲》,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 

魏野畴和他的《中国近世史》 《史学史研究》1992年第3期 

儒家色彩的乌托邦和孔教的启示录《孔子研究》1992年第3期 

但开风气不为师——《定庵文集》、《续集》 《影响中国的100本书》,广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 

康有为的疑古思想及其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4年第2期 

《大同书》起稿时间考——兼论康有为的早期大同思想 《历史研究》1995年第3期(摘要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1997年第4期) 

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近代化 《炎黄文化研究》1995年第2期 

正确估价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中的作用 《人文杂志》1998年第4期 

章太炎的经学思想 《章太炎与近代中国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台湾善同文教基金会编(中国文化大学),1999年 

戊戌政变之真相 《清史研究》2000年第2期 

康有为与戊戌变法 《戊戌维新与近代中国》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5月。这篇论文是1998年提交给戊戌变法百周年讨论会的论文,那年有个评奖活动,这篇论文得到“卓达杯”特等奖。 

一位当代学人眼中的晚清史——评唐德刚《晚清七十年》 《中国图书商报》2000年7月25日 

是学术创新,还是歪曲历史--评《温故戊戌年》 《近代史研究》2000年第5期。有摘要发表于《光明日报》2000年8月4日 

维新派"围园"密谋考——兼谈《诡谋直纪》的史料价值《近代史研究》2001年第3期 

时代需要这样的历史学家——读《范文澜学术思想评传》 《光明日报》2001年8月21日 

西学东渐与经学的终结 《明清论丛》,紫禁城出版社,2001年3月 

论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 《清史研究》2002年第1期 

评孙中山的自由观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2年9月 

论康有为1888年上书 《浙江学刊》2003年第4期 

从近代中西文化论争看中国新文化的发展路向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3年12期转载)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导读 《与名家一起读经典》,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年4月 

四、其他 

《中学历史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4年。撰1万字。 

《中国兵书名著今译》,军事译文出版社,1992年。撰20万字。 

《中学教学百科》历史卷,沈阳出版社,1991年。撰2万字。 

《中国小百科全书》历史卷,团结出版社,1994年。副主编,撰7万字。 

任《二十世纪中国著名学者传记丛书》副主编(戴逸为主编),从1998年已出版《钱穆学术思想评传》等17种,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任《二十世纪中华学案》副主编(戴逸为主编),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年。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历史系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