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邓之诚
缅怀邓文如老师
作者:单士元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05  点击量:22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在六十年前,在北京大学史学系受教于邓文如教授。现在回忆往事,先生之音容笑貌,宛在于怀。先生讲课,条理清晰,剖析透彻,有时展卷指示,语言深入浅出,使人闻而忘倦。余不敏,性且惰,读书尝不能甚解,乃靦颜登门求教,时恐有扰先生之清神,而先生每次均欣然接见,从未见拒,有如父执之待儿辈,耳提面命,因材施教,必使学子豁然而去。先生热爱青年,培育学子,真挚之情,师长之恩,自当永矢弗谖。

余在一九二五年,进入清室善后委员会,参与清点明清故宫宝藏文物,见明清故宫建筑艺术,是数千年来宫殿建筑总结性的杰作。皇宫中文物宝藏是千数百年历代皇宫之留存,欲知故宫历史,非博览精深之识,不能窥其大略。先生所著《骨董琐记》,有明清两代朝章典故,对明清故宫之认识,赋予珍贵之史料,因而使余研究明清历史,指出途径。其后研究故宫建筑史,亦由此出。在《骨董琐记》中,还包括古代各种艺术晶,如金石、书画、陶瓷、雕塑、织绣、印刷版本之学,堪称琳琅满目,精辟论述,启迪后学,是古代艺术博物馆之百科全书。闲尝闻昔日学者有言:秀才不读三通,谓之不通。自思古代艺术博物馆工作者,不读《骨董琐记》,亦不能达于通人。尝以此告诸同道,此语是个人读《骨董琐记》之体会。余在故宫工作多年,对各种文物可具肤浅之识,皆受《骨董琐记》之赐也。但樗栎之材,问学无成,愧对先生之教诲矣。 

文如师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学者。如所著《滇语》,是一部早期记述少数民族历史、支派、习俗、信仰之专著。余近三十年来,固亦考查少数民族文化矣,西南各省均曾数游,曾两游云南。滇省为少数民族最多之省,颇广见闻。惜余生也晚,对此课题,在先生健在时,固未及请教也。现先生已归道山,问教无由,能不慨然,缅怀前辈,略写数语,以为纪念。 

1988年2月 

(资料来源:邓珂编《邓之诚学术纪念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