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邓之诚
生平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5-18  点击量:26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邓之诚(1887年11月15日—1960年1月6日),字文如,号文如居士、明斋、五石斋,祖籍江苏江宁,生于四川成都,著名历史学家。

  邓之诚的叔曾祖是清道光年间闽浙总督邓廷桢。他幼时读私塾,稍长随父亲至云南,受父亲教诲,略习六代历史。后考入云南两级师范学堂,专攻文史,以优异成绩毕业,获举人出身。毕业后任《滇报》编辑。23岁任教于昆明第一中学,积极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和反袁护国运动。1917年,应北京大学之聘,担任国史编纂处民国史纂辑,后任《新晨报》总编辑。1927年起,任北京大学史学系教授,同时兼任北平师范大学、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和燕京大学史学教授。1931年起,专任燕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讲授中国通史及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明清各断代史。其间曾兼任北平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史学课程。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燕京大学被日军封闭。邓之诚与洪煨莲同时被捕,出狱后虽生活清苦,拒绝为日伪工作。1945年燕京大学复校,仍回燕京大学任教。他不满国民党政府黑暗统治,积极支持学生爱国运动。1952年院系调整,他以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身份全薪退休。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历史考古专门委员。 

  邓之诚善于从前人别集、笔记中辑录整理历史资料,所纂辑《骨董琐记》、《骨董续记》、《骨董三记》涉及金石、书画、陶瓷、雕绣,其中记明清两代朝章国故、遗闻轶事尤为详备。在多年讲授中国通史的基础上,邓之诚着手编写《中国通史讲义》,从秦以后划分若干时代,选录原文,分类拟题,排比材料,着重每个时代的政治、社会、经济各个方面。1924年作为《大学丛书》之一,改名为《中华二千年史》,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上、中册。1955年将明清史部分补齐,完成全书,共200多万字。 

  邓之诚精熟古籍版本,曾为燕京大学图书馆和哈佛燕京学社审定古籍善本。此外还著有《桑园读书记》、《东京梦华录注》、《清诗纪事初编》等。其中《清诗纪事初编》填补了唐以下清代没有诗纪事的空白,所集诗注重能记史外之事。除大小十余种专著外,尚有文章近百篇。 

  邓之诚工诗词,在居住燕京大学东门外槐树街期间,与邻居张孟劬、洪煨莲诗词唱和,印有《槐居唱和集》;1942年被日本拘捕出狱后,录成囚居所咏各体诗105首,题为《闭关吟》。 

  邓之诚从事教育五十年,仅在燕京大学就执教20年之久,对中国历史有精深的研究,培养了一大批文史工作者,不少已成为海内外知名学者。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