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明清历史档案的价值和特点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繁露集》,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7年。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量:33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明清档案是国家珍贵财富,反映了几百年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是进行历史研究不可取代的原始资料,它记录了明清社会方方面面情况,对于了解国情,追溯今天现实社会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制定国家政策,是十分重要的依据,所以明清档案具有不可估量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还有许多珍贵记录,包括气象、水灾、地震、医学许多方面。

大家知道19世纪末、20世纪初,也就是100年前,中国有三项重大发现轰动了全世界,一是河南安阳殷墟发现甲骨文,当地农民把甲骨当作药材叫作龙骨。19世纪末被学者发现,骨头上刻有三四千年前的文字;二是1900年甘肃敦煌发现了藏经洞,当时这里的道士不认识它的价值,把珍贵的经卷当作废纸点火,后来被认定是北朝唐宋西夏的文化宝库;三是故宫所藏明清档案,清朝灭亡以前是大内秘藏,没有皇帝谕旨任何人不能去看,清朝灭亡后才能公之于世。这三项重大发现,大大丰富和拓宽了历史科学的研究。甲骨文是关于殷商上古史研究,敦煌学是有关北朝唐宋中古史研究,明清档案是近三四百年的近代史研究,这三项发现分别产生了甲骨学、敦煌学、档案学三门新学科,出现了像王国维、郭沫若、沈兼士、陈垣、陈寅恪、常书鸿、徐中舒、唐长孺这样的大师和杰出学者,在世界学术领域中大放光彩。

明清档案以前是深藏大内,自从民国初年以来它流散到社会    86上,它的命运也和中国命运一样,经历了坎坷的历程,清末内阁大库年久失修,部分档案放到文华殿和国子监。1921年北洋军阀政府竟因经费短缺,将一部分档案分装8000麻袋共15万斤,以4000元价格卖给造纸厂作为造纸原料,后来虽抢救下来,但8000麻袋事件充分表明旧中国政府的无知、贪婪和愚蠢,对国家历史文物的破坏。到1925年建立故宫博物院,成立文献部,才有机构负责处理保管明清档案。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在故宫文献部基础上建立专门性的档案馆,就是现在的第一历史档案馆,以后又脱离故宫单独建制。一史馆做了大量工作,把分散流失在各地的档案集中收集,并进行妥善保管,建造了库房,使用现代化恒温、通风、防虫、防火设备,使档案脱离了尘封土积、不断霉烂损坏的状况,又进行分类编目、整理出版,特别是近10年来,一史馆工作有重大飞跃,管理体制和方法上进行重大改革,更有利于档案的保管和利用,还积极采用现代技术,制作缩微胶片,运用计算机,建立档案内容信息的目录数据库,为档案信息的自动检索创造条件,在资料出版方面成绩尤其突出,10年来一史馆出版档案史料36种,1亿6千万字,超过了建馆以来前60年出版字数总和的三倍,确是攀登上一个很高很高的台阶。我想历史学家和全社会都应感谢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感谢他们对国家文化资源的保存、开发和利用,为历史研究和其他应用做了重要的基础工作。

明清档案价值如此之高,我想:它有以下三个特点:

1.丰富性。它的数量很大,共1000多万件,70多个全宗,涵盖300年时间历史,确是汗牛充栋,浩如烟海,在档案中蕴藏着巨大信息量,而且是最重要的信息。因为清朝中央机构包括军机处、内阁的档案基本上都保存下来,因此300年来的历史大事都包含在其中,无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民族、文化各方面87情况都保存详细记录,我们现实生活中许多社会问题都可以在档案中查找到根源,都可以查找到这些问题在300年中是什么状况,它的丰富性、它的信息量大是明清档案的一个特点。

2.系统性。这1000万件档案分别由70多个机构产生,是在处理公务中的文件,不是片断零碎的记载,而是对历史事件自始至终原原本本的记录,不是个别的记载,而是历史事件全过程的反映,譬如中日甲午战争形成的档案,你只要看甲午战争资料中外交和军事档案,对于这次战争发生、发展、失败的全过程可以了若指掌,对于战争的原因,每次作战指挥部署、双方胜负、外交折冲,主和主战的争论以及马关谈判签订和约都十分清楚,它保持了时间上的连续性和内容上系统性,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个别记录。

3.直接性。档案是第一手资料,是历史事件正在进行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是当事人的亲身经历和直接记录,不是事后的回忆,也不是听来的传闻,写档案时是在写处理事情的文件,不是在写历史。这种直接性,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档案本身的可靠性和权威性,避免了记忆模糊传闻错误或主观臆想。当然档案中也有记载错误,例如,战争中夸大自己战果或消息来源不正确,这种错误也反映当事人的局限性。例如,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英国派马戛尔尼使团出使中国,目的是要和清政府谈判取得通商利益,但清政府以为这个使团是来庆祝乾隆皇帝八十大寿的,十分优待,档案中全是英使来补祝万寿的记载,所说祝寿当然是错了,但这个错误本身就反映了清政府不了解外情,就是由于礼节问题双方僵持,谈判失败,清政府态度立即改变,以前优待英使团,以后极冷淡,英使团几乎被驱逐出北京。像这种错误本身说明了当时清朝统治者的认识和以后态度的转变构成历史的一部分,不同于普通的纯粹的谬误。88由于历史档案本身的三个特点,所以它被历史学家们认为是研究清史和近代史最重要的第一手材料,离开了档案就不可能做严肃的深入的研究。所以第一历史档案馆是我国巨大的历史文化宝库,有着几乎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料和历史材料。

(《历史档案》1996年第1期)89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