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繁露集:自序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繁露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  发布时间:2018-02-27  点击量:8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学术随笔文丛》中收录了我的《繁露集》。这本集子是我近年来所写文章的结集,也有很少数是多年前的旧作。共包括73篇短文,有的是读书偶感,有的是书序、书评,有的是在学术讨论会上的发言,也有忆念师友之作。都是随时因事,抒发感想,率尔命笔,不遑仔细推敲,既非长时期的研究成果,亦非有计划的工作项目。不过,因我一直从事清史的研究工作,故所写有很多与清史相关,稍稍与学术沾边,却谈不上是学术文章。积之成帙,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之邀,纳入《学术随笔文丛》之中,实有南郭先生滥竽之愧。

收入的文章都是很短的,但文章不管长短,总是要表达作者的思想感受。我这本集子中所表达的学术思想既非联贯,亦无系统,兴之所至,随笔抒写,大多未经深思熟虑,卑卑无甚高论,自知内容肤浅,一定还会有矛盾和错误。唐代卢纶的诗句“露繁光的烁,日丽影团圆”。我取了其中的头两个字“繁露”命名这个小集子。意思是:露水的存在是很短暂的,而众多繁密的露珠可以折射一线太阳的光辉。我毕生研究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虽然成就不高,但热爱它、探索它、追求它、迷恋它。希望这本小集子就像露珠一样能够折射一线中国历史与文化的灿烂光芒。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