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早期革命史上的瑰丽诗篇 ——读张惠芝《五四前夕的中国学生运动》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语冰集》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量:13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学生运动,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上自有其重要的地位。中国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时间漫长,道路曲折,斗争艰苦。无论在人民大众觉醒奋起,向着革命的敌人发动猛烈攻击的革命高潮时期,或者在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并和封建阶级相勾结疯狂屠杀人民的革命低潮时期,怀抱爱国救民意志的广大青年学生和工农大众站在一起,并肩战斗,英勇不屈,为革命做出重大贡献。他们起了先锋和桥梁的作用,是革命队伍中觉悟最早、文化最高而且富有理想、热情和牺牲精神的成员,是革命阵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军。

由青年学生发动的最有声色、最具影响的斗争首推1919年的五四运动。它既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政治运动,又是一场    262倡导科学、民主的文化运动。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巴黎和会屈从日本帝国主义的压力,把中国山东的种种权益让予日本,中国以战胜国的地位可悲地遭到战败国的待遇。巴黎和会的消息传到中国,舆论大哗,群情激愤,北京的学生首先举行游行示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亲日派,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六三”以后,全国工人、商人、市民加入反帝反封建的行列,运动进入高潮,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从此,革命风潮一日千里,而学生在其中起了冲锋陷阵的先锋队作用。此后的学生运动此伏彼起,长久延续。如1925年的五卅运动中,上海学生团结在工人阶级的周围,掀起反对英帝国主义的大罢工;1935年日本侵略华北,北平学生为拯救危亡,发动了“一二·九”运动,推动了全民族抗战的到来;1945年蒋介石实行专制独裁,镇压人民,昆明学生发动“一二·一”运动,反对独裁,争取民主;1946年后全面内战爆发,北京和全国学生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倒行逆施。这些学生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配合正面战场的革命大军,发挥了唤起民众,组织力量,冲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重大作用。中国学生运动,在革命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莫不有前因与后果。学生运动的兴起也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学生,作为一个社会群体是在近代诞生的。随着帝国主义入侵中国,西方的科学文化也传入了中国,最初是声光化电等自然科学,以后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中国传统的教育制度、科举制度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从19世纪末叶以后,近代的学堂、报纸、学会纷纷产生,传统的知识分子改变了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他们或者负    263笈海外,留学外国,或者进入刚刚开办的新式学堂,如饥似渴地学习西方的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新型的知识群体。这些青年知识分子生长在列强环逼、鹰瞵虎视的环境中,饱受民族的历史劫难,怀抱爱国爱民的强烈思想。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青年学生,这一近代的社会群体,在20世纪初的民族危机和革命风潮中诞生,并迅速壮大。到五四运动以前,全国学生已有500万人,这是一支反帝反封建的重要生力军。

“五四”以前,规模最大的学生运动是1918年因反对《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而掀起的巨大浪潮,这是中国学生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掠夺中国权益的斗争,也是中国人民声援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反对帝国主义联合干涉的斗争。1918年4月,运动首先由留日学生发起,他们在日本举行集会,发表演说,进行抗议,组织留日学生救国团并罢学归国,广泛地联络、宣传。5月间,中国国内爆发了群众性的游行集会,北京、上海、南京、福州、广州、昆明、成都纷纷响应,形成全国性的学生抗议浪潮。同时,各种学生团体如雨后春笋,把青年学生进一步组织起来,增强了力量,最著名的有新民学会、少年中国学会、互助社、学生救国会、新潮社等。“五四”以前的学生运动和学生组织,构成了早期革命史上的瑰丽诗篇,为中国革命的深入发展准备了条件。

早期的学生运动,还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也没有和工农大众相结合,因而都失败了。斗争的目的虽未达到,但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它为不久到来的五四运动提供了经验教训,准备了干部人才。它是五四运动的预演。五四运动爆发,学生很快地集结组织起来,举    264行声势浩大的游行,迅速地影响全国,这和1918年反日学生运动中取得的组织和宣传工作经验是分不开的。五四运动中的骨干如李达、邓中夏、周恩来、李汉俊、黄日葵、陶湘都是1918年学生运动的领袖或参与者,而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恽代英、赵世炎、马骏等也早在“五四”以前参加了各种学生组织,显露出他们的革命抱负与才能。早期学生运动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领导人才。

要深入了解中国近代的学生运动,不能不回顾学生群体的形成及其早期活动,但有关这些方面的研究很薄弱。张惠芝同志有鉴于此,致力于“五四”以前学生运动的研究,阅读了大量当年的报纸、刊物、档案、回忆,抉微钩沉,搜罗丰富,又加以认真的分析研究,勤奋努力,撰写了《五四前夕的中国学生运动》一书。从这本书中,可以追溯五四运动的源头。书中对近代学生群体的兴起,辛亥时期学生的革命活动,1918年反对《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斗争以及“五四”以前各种学生团体作了详细而生动的描述,使我们看到近代学生运动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壮大,汇成了巨大的洪流。此书不仅内容充实,而且文笔清新、叙事畅达,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书。

265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