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单士元
单士元《故宫史话》序
作者:任继愈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7-12  点击量:25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中华民族是由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各民族的人口有多有少,每一个民族都对这个大家庭做出了各自的贡献。北京的故宫,号称五朝宫阙,它经历了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累计八百多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循名责实,当之无愧。它属于北京市,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中华五千年,大致可以分成前后两个大的阶段,以秦汉统一为分界线。秦以前约三千年,是唐、虞、夏、商、周时代,由部落联盟共推举首领,是比较松散的国家组织,历史上称颂的三代君王宫殿为茅茨土阶,不追求享受,也不可能有过多的享受。舜、禹君主禅让,而非世袭。禹开始建立了世袭制度。这些传说加上文献记载及后来地下考古发现的物证,总的看来,一切在草创阶段,文字初创,方言复杂,众多部族大致以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为中心。众多部族杂然并处。传说禹会诸侯于会稽,有三千酋长。武王伐纣,参加会战的部落有八百之多。经过兼并战争,春秋时期列国诸侯尚有百余,战国后期只剩下七个大国。就是说前一个阶段的三千年间,国家的数目越来越少,各国家面积却越来越大。这是中国古代历史的总趋势。后一个阶段的二千多年,沿着前一个阶段的方向继续前进,秦汉开始,中国出现了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大国。国君有效统治的范围以长江黄河流域为中心,南到南海边广东广西及交趾,西方北方到大漠,东到大海,东北到过河流域。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国家的疆域有时向外扩展一些,有时向内收缩一些,以长江黄河流域为基地的总形势没有大的改变。 

  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大都是秦汉以后的这二千年间创造出来的,这二千年中的这后一个一千年成就尤为显著。在最后的一千年间,就有八百多年的北京的皇宫就是历代皇帝君臣制定政策,发号施令的中枢。 

  秦汉以后,要有效地管理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大国。必须妥善处理一对基本矛盾:一方面要维持国家的权力高度集中,做到令行禁止,建立国家的稳定秩序;另一方面要照顾到广大地区的各族人民的基本的生活和生产,使他们安居乐业,不出乱子。古代中国社会以农业为主,一家一户为生产单位和消费单位。小农经济的特点是极端分散。中央政府要高度统一;小农经济则极端分散。维持高度统一,权力必须高度集中;小农经济的本性要求政府少干涉或不干涉。从秦汉到清末,长期共存的这一对基本矛盾处理得好,就国泰民安,否则就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甚至引起大规模的动乱,导致改朝换代。 

  故宫作为五朝宫阙的皇宫,就是最近八百年来改朝换代,治乱兴废见证者。 

  从辽金元到明清,皇帝权力越来越大,宫殿建筑自然地随着皇权的扩大而越来越壮丽、豪华。宫阙构建得宏伟、高大、壮丽,固然出于皇帝的穷奢极欲的私心驱使,更深层次地来考察,还在于多民族统一大国的皇帝,他替天发布命令,皇帝是“天子”上帝的儿子,不同于一般百姓,封建神权时代,最最高贵的享用是神的特权。西方的最壮丽的建筑物是教堂。国王的宫殿,当然也豪华,但比不上教皇的教堂,一座教堂有继续建造一百年尚未完工的。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宫殿、陵寝的土木工程为劳民伤财的主要项目,秦朝就是由于使用劳役过重引起农民造反的。从封建王朝着眼,没有宏伟壮丽的宫殿,不足威天下,朝四夷;一旦越过百姓承受的限度,那就要走到它的反面,酿成朝代覆灭的诱因。 

  单士元先生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也是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早年毕业的老学长。他治学谨严,为人朴实,一丝不苟的作风素为同学所钦重。他这部《故宫史话》,以深入浅出的手法,把枯燥的砖木瓦石建筑物,赋予灵气,读起来不枯燥。这部小书,内容丰富,言之有据,小中见大,把中国的故宫放在世界宫殿群中展现给读者,读后既增加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 

  可惜单士元先生生前工作忙,未及亲手把这部书整理问世。我国古代女学者中,有伏女传经,班女述史,庞女成道,今有单女嘉筠不畏艰难,在文物考古领域克绍父业。责任编辑张世林同志对此书稿十分关注并给予大力帮助。单士元先生泉下有知,当感欣慰。 

  (资料来源:《中国文物报》,转载自中国文物信息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