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文献档案 > 档案利用
清前史研究要瞻前顾后左右贯通
作者:曾江 郝欣 责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17日第647期   发布时间:2014-09-27  点击量:1336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前史研究自孟森先生以来,经过海内外几辈学者的共同努力,取得诸多成果,但总体来说,研究力量还较薄弱。几十年来,清前史研究有突破的成果不多,‘翻烧饼’的不少,许多问题需进一步研究和推进。”9月11—12日,“清前史研究中心成立暨纪念盛京定名3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在致辞时做出上述表示。

  近年来,随着清史研究的整体发展,以及一些学术新思潮新学派的影响,学界对清前史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逐渐展开反思和讨论。为什么要推进清前史研究?当下的清前史研究应重点研究哪些问题?在研究中应坚持哪些原则?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清前史研究为认清清史提供前提

  清前史是清朝入主中原之前的历史,研究的绝对时间从万历十一年(1583)努尔哈赤起兵,到崇祯十七年(1644)清入关定鼎北京,根据研究需要也可上下延伸。朱诚如认为,清前史实际上是清王朝的先祖满族以盛京为中心兴起、发展、奋斗的历史。清前史与明朝中后期的历史相交错,故也是明朝衰落及明清(后金)争战史;同时,清王朝的中央中枢机构和国家雏形也已在清前期奠定和确立。因此,不深入研究清前史,整个清史研究就会无本无源。

  “清前史是清史的‘源头’,”谈及清前史的重要性,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表示,“不研究从1583年到1644年这61年的清前史,就无法认清清全史,无法解决清入关后的许多问题。目前许多学术问题未能解决,就在于对清前史认识不足。加强清前史研究,才能整体推进清史研究,从而提高学界对清史的解释能力、认识能力。”

  李治亭向记者介绍了清史研究的发展脉络,他说,改革开放前,与其他史学领域相比,清史研究冷冷清清,少人问津。改革开放后,清史由一门断代史变为“显学”,得到了较大发展。但就当下而言,清前史研究已高潮回落,国内各学术重镇清前史研究者寥若晨星,研究成果数量减少、质量欠佳。“在这种情况下,沈阳故宫博物院清前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个重要举措,对推动清前史研究很有意义。”李治亭表示。

  沈阳故宫是清王朝入关前营建的皇家宫殿,是当时关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枢,具有多重文化价值,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表示,“国内清前史研究规模较小、力量分散,希望清前史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带动本单位、本地区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清前史研究总体发展。”

  史料整理是推进清前史研究的关键

  谈及当下应重点推进的工作,朱诚如强调,史料整理最艰苦也最重要。资料的搜集整理是史学研究的基础工作,对资料不足的清前史研究更是如此。“尤其要加强除《明实录》、《清实录》、《李朝实录》、明代辽东残档、满文老档等官书文献之外的资料搜集和利用。”朱诚如说。

  据介绍,新成立的清前史研究中心将建立“清前史研究综合资料库”,搜集、整理、出版相关资料,还将建设并开放“清前史研究信息平台”,为专家学者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在某种意义上,这些工作比写一部具体的史著意义更大。”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表示。

  对于如何推进清前史研究,马大正认为,应“深化”学术研究,“强化”历史普及。在研究方面,要从更宏观的视野出发研究清朝创业史,提出研究重点,避免“碎片化”倾向。“明清两个王朝应同时进入研究视野,研究明朝如何衰亡,清朝如何崛起,并总结清朝的创业过程。”

  马大正还表示,清前史的历史知识普及工作必须“强化”。对于历史进程的叙述、历史人物的评价,公众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应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视野来认识这些问题。“清前史研究中心有责任和能力做这些工作,要通过多种渠道与形式普及清前史知识。”马大正说。

  不能被误读历史的“戏说”牵着鼻子走

  对于推进清前史研究,李治亭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坚持学术创新。创新是学术的生命,失去创新、墨守成规,学术研究只能重复前人、停滞不前。其次要倡导实学精神。当下学界学风浮躁,学者要实实在在读书、扎扎实实读史料。最后,要坚持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明代学者焦竑曾说,“夫学不知经世,非学也。”研究清前史、清史,要从中汲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为当代所用。“而当下有的历史作品过于大众化、娱乐化,泛滥成灾,这是错误的,干扰了对清史的正确认识。”李治亭表示。

  李治亭举例说,新清史作为新兴学派,近年来影响较大,引起学界关注,有学者对其展开了学术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滕绍箴表示,新清史所谓的“满洲中心论”或者“满洲文化中心论”是错误的,他认为,清王朝先祖在进入辽沈之后,特别是1644年进入中原后,其文化主流是以中原传统文化为主的,这一传统文化是以汉民族文化为代表的、多民族融合的文化。他进一步提出,新清史研究有其长处,如注重宏观考察、强调理论构建、重视利用满文文献等,但其研究中存在误读中国史、误读中国民族关系史的突出问题,国内学界不能被牵着鼻子走。

  “研究清前史,要注意研究我们以前重视不够的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历史作用问题。”朱诚如强调,清朝历史证明,汉满蒙回藏等各民族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是清王朝能够统治长久的关键因素之一。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