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陈支平
《台湾文献汇刊》主编、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陈支平在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21  点击量:45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举行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出版座谈会,这是值得庆贺也是很有意义的大事。大量的历史事实与文献史料证明,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具有割不断的血缘关系,拥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深入开展台湾历史文化研究,整理出版台湾历史文献,从而增进两岸的学术交流与文化联系。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早在10年前,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的一批专家学者就开始了《台湾文献汇刊》的史料整理工作,从策划、搜集、甄别、编辑到今天正式出版,历经10年的艰苦努力,期间也得到了各方面及海内外许多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作为《台湾文献汇刊》的主编,我很乐意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两岸学界在文献史料建设上的状况,以及《台湾文献汇刊》的文献价值。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台湾当局及台湾银行出资组织大批文史专家,经过近20年的努力,搜集编辑了大型《台湾文献丛刊》,共整理出版各种文献资料400余种。这套文献丛刊成为迄今为止研究台湾历史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资料,广为海内外研究者引用。大陆各个主要研究机构和图书馆,大多购置了这套文献丛刊;大陆学者从事台湾问题的研究,基本上都引用这套丛刊的资料。 

  台湾整理出版的《台湾文献丛刊》固然规模宏大,影响广泛,但是这套丛刊是不完备的。由于20世纪70年代末以前,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完全处于隔绝状态,因此这套丛刊只能网罗台湾岛内的文献资料,而不能顾及台湾之外特别是大陆收藏的众多文献资料。大陆许多图书资料部门所收藏的有关台湾问题的文献资料十分丰富,亟待我们去搜集、整理和出版。更为突出的是,近年来由于台湾某些别有用心的“台独”分子极力在台湾推行“文化台独”活动,在台湾历史的学术研究上蓄意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渊源联系,使得文献史料的整理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学术的研究日益出现了偏颇的“去中国化”的恶劣倾向。如目前台湾一些官方机构热衷于整理研究日据时期的日本总督府档案,而对于一些与祖国大陆有联系的历史文献档案,则视而不见。 

  因此,《台湾文献汇刊》的整理出版,不但可以在学术上迅速超越台湾方面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弥补台湾方面在文献史料建设上的不足,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台湾方面的诸多不良影响;更重要的是能够以扎实厚重文化积累的形式,增强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向心力,有力地揭露“台独”分子进行“文化台独”的图谋,为祖国统一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此次整理出版的《台湾文献汇刊》共七辑100册,收入珍贵文献资料近200种。这套文献汇刊的整理编辑原则是:凡《台湾文献丛刊》已经收入的的文献,除了少量有明显差异的原稿本、传抄本之外,基本上都不再编入。此次收入《台湾文献汇刊》的文献资料,绝大多数是分藏于祖国大陆各地的图书馆、档案馆以及散落于民间的孤本、珍本、抄本,也有一部分是近年在台湾、日本等地新发现的珍贵文件,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这些文献资料,为揭示台湾历史发展变迁,揭示两岸不可分割的文化渊源关系,提供了最原始、最有力的证据。 

  百册历史文献,印证两岸渊源。《台湾文献汇刊》七辑内容如下: 

  第一辑是“郑氏家族与清初南明相关史料专辑”。现存有关郑氏家族与明末清初的文献比较稀有,本辑中收集的文献基本上均为首次刊出的手写孤本和传抄孤本,三种《郑氏家谱》也都是近年来在民间陆续发现的珍本,对于深入了解郑氏事迹和南明史实,具有不可多得的史料价值。此外,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整理、编译的郑成功家族满文档案,更是研究明末清初相关问题的最原始文件,其价值不言而喻。 

  第二辑是“康熙统一台湾史料专辑”。关于康熙统一台湾,是台湾当局最为忌讳的问题,因此当年编辑《台湾文献丛刊》时,编者有意无意地回避这部分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在当前遏止“台独”成为紧迫任务的情形下,将康熙统一台湾的历史原貌呈现出来尤为显得必要。而在康熙统一台湾时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总督姚启圣的文集、文告,更是研究这段历史所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料。 

  第三辑是“闽台民间关系族谱专辑”。本辑了收录福建沿海地区大量关于移民台湾记载的民间族谱。其中包括陈水扁、吕秀莲、游锡坤等民进党人士先祖的族谱。近年来有些“台独”分子数典忘祖,否认台湾与大陆的血缘关系,而大量民间族谱所提供的史实,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两岸源远流长的血缘关系。 

  第四辑是“台湾相关诗文集”。台湾诗文集主要是清代从大陆派往台湾担任官职或前往台湾谋生任教的知识分子们所撰写,多为民间保存的稿本或手抄本。这些珍贵的稿本和手抄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反映了台湾社会的历史文化面貌,对于进一步审视台湾社会文化以及与祖国大陆的紧密联系,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历史证据。 

  第五辑是“台湾舆地资料专辑”。清代台湾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纷纷撰修地方志书及其他舆地文献。但是由于当时台湾的文献资料较为欠缺,不少台湾地方志的撰修,往往是借助于福建的人力物力而完成的,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台湾地方志书的稿本、未完稿本,保存在大陆。这些稿本、未完稿本不仅仅是仅存的孤本,而且内容丰富,提供了大量有关台湾社会方方面面最宝贵的原始资料。这些文献的发现和刊出,有助于推动台湾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 

  第六辑是“台湾事件史料专辑”。清代台湾在移民社会的形成、发展过程中,由于各地之间、各宗族之间时有冲突发生,所以民间的械斗、暴乱事件较多。到了清代后期,日本殖民主义者野心勃勃,不断侵犯台湾,制造出许多事件。《台湾文献丛刊》虽然对于这些事件的文献资料有所收录,但是顾忌良多,有所隐讳。此次《台湾文献汇刊》收入了许多至今为止未见引用的罕见文献,填补了《台湾文献丛刊》在这方面的史料缺陷。 

  第七辑是“林尔嘉家族及民间文书资料专辑”。板桥林家是清代台湾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显赫家族。其后裔林尔嘉先生是爱国人士,不愿与日本人妥协,在日本军队占据台湾之后愤而内迁福建厦门鼓浪屿定居。本辑收入了目前厦门鼓浪屿林尔嘉故居保存的许多该家族与台湾相关的文件资料,以及一部分反映闽台关系的民间文书。这些文件资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台湾同胞具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是难得一见的珍贵史料。 

  《台湾文献汇刊》的整理出版,不仅需要组织强有力的专家队伍,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期间曾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以及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九州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更是斥巨资完成本刊的精美印行。在此,我谨代表《台湾文献汇刊》编辑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本刊整理出版的各相关部门及海内外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转载自http://www.jiuzhoupress.com)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