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陈旭麓
生平简介
作者:近代中国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9  点击量:88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陈旭麓,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著名历史学家。1918年3月31日生,1988年逝世。湖南湘乡(今双峰)人。1943年毕业于贵阳大夏大学历史社会学系。1946年应聘至大夏大学任教,旋擢升副教授,兼任圣约翰大学教授。建国后一直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曾任该校历史系副主任、副教务长、中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上海地方志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陈旭麓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教学和研究,主攻中国近代社会的变迁,探寻近代中国社会新陈代谢的内在发展规律。治史四五十年,撰编、著述、整理史料多达70多余种,累计数千万言。他撰写了建国以来第一本辛亥革命史专著《辛亥革命》(195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有《近代史思辨录》(广东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邹容与陈天华的思想》(上海人民出版社1957年版);合著《邹容和陈天华》(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宋教仁》(江苏古籍出版社1984年版)。 

  主编或参与主编有《中国近代史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2年版)、《中国近代史丛书》(已出版近40种)、《近代中国八十年》等论著,其中不少著作被译成俄文、英文、日文在国外出版社。还主编或参与主编多种资料选辑如《宋教仁集》(中华书局1981年版)、《辛亥革命前后》(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年出版)等盛宣怀档案资料选辑。 

  他写下了一系列具有独到见解和开拓性的精粹论文,如《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与改良》、《中国近代史上的爱国与卖国》、《论“中体西用”》、《关于近代史线索的思考》、《论革命派与立宪派的同一性》、《秘密会党与中国社会》、《清末的新军与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史的分期和研究中的若干问题》、《“因袭”、“规抚”、“创获”——孙中山的中西文化观论纲》、《孙中山与鲁迅》、《论陈天华的爱国民主思想》、《论宋教仁》等等。 

  (资料来源:章开沅等编《国内外辛亥革命史研究综览》,湖北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转载自近代中国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