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蔡少卿
蔡少卿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3  点击量:32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蔡少卿,男,1933年生,江苏张家港市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并留校任教。1973年调入南京大学,任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民间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史学会顾问、江苏省社会史学会会长,多次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会党史研究》、《中国秘密社会》、《社会史的理论视野》,主编《中国社会史丛书》、《中国秘密社会丛书》,多次获得省部级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并先后赴美、日、俄、韩等国讲学访问。他的名字还被收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录》。 

  蔡少卿于上世纪60年代发表了《关于天地会起源》的著名论文,该文通过对现存大量档案进行研究、分析后,提出了天地会起源于福建漳州地区,乾隆二十六年由漳浦县洪二和尚万提喜所创立的新观点,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并引起了学界长达几十年的辩论。此后,这一观点为秦宝琦所不断论证、发挥。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